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武汉铁南社区:“邻里客厅”谋服务 爱老敬老我争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1-05-24 14:49:17
  武汉市江岸区新村街道铁南社区辖区内多为老旧小区,"老龄居民"占比大,独居、空巢老年人较多,适老性低,小区设施老旧,没有便民电梯,老年人出行、活动困难等一系列老年化问题日益显著,成为社区治理的难题。

  为缓解社会老龄化问题,弘扬爱老敬老精神,为老年人提供"铁南式-适老化"服务。近日,铁南社区组织新村小学下沉党支部、普仁医院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下沉党员、椿萱里老人照护中心、楼栋组长一同在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的"邻里客厅"平台协商并制定"5.21为老服务"活动方案。会议上,各方组织各抒己见,根据铁南社区现有问题,且依据自身可提供的社会资源,共同策划活动方案,细化活动职责,真正做到社区治理"共商、共建、共享"。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5月21日上午9时,伴随着党员群众们嘹亮的歌声,在铁南辖区药检所小区内,"健康守护、温暖心间"的为老服务正式开始。

  活动现场,新村小学下沉党支部党员们协助参与义剪和义诊的居民现场排队,保障为老服务有序进行;椿萱为老服务队的工作者们为老年居民设计满意的发型。

  普仁医院易维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党员医护者,也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专家们免费为居民量血压,诊断病情,指导居民科学用药,并细心解答居民问题。针对行动困难的老年群体,医护人员及党员志愿者们主动上门,提供入户式体检服务。

  家住药检所的吴婆婆,今年82岁高龄,由于吞咽困难,常年瘫痪在床。小区内没有电梯,子女送老人看诊困难,社区网格员了解到该情况后,将情况反馈到"邻里客厅",并组织医护工作者主动上门,为吴婆婆看诊体检,指导其用药。吴婆婆的女儿黄女士对社区组织的上门义诊活动非常感谢,并表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院的服务,这让她感到非常的贴心和暖心。


  "健康守护、温暖心间"为老服务持续到11点半才结束,现场免费为居民理发20余人,免费为居民义诊50余人,免费为5户困难、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入户看诊,发放各类健康教育及医保宣传手册100余份。



  社会老龄化问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适老化"服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绝对不能走过场。如何针对铁南社区现有情况,提供"铁南式-适老服务"值得深思。下一步,铁南社区将持续依托社区"邻里客厅"议事平台,整合并携手更多的优质社会资源,为辖区重点独居、空巢、困难的老年人,提供更多更丰富的"一对一、点对点"便民服务,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邻里客厅,社区治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