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做100件实事 交100分答卷 ——科右中旗党群服务中心用党史学习教育 助推文明社区创建开新局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1-12-24 14:15:07
  民生无小事,件件映初心。今年,科右中旗党群服务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文明社区创建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推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100件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文明社区创建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让群众共享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助推全旗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修通“民心路”,搭建“连心桥”

  “这一条路比较窄,周边居民较多,以前一下雨就积水,坑坑洼洼的,今年社区给铺了沙子、修了路,为民办了好事,现在通车、走路也方便了。”罕乌拉社区居民张敖木图开心地说。

  科右中旗党群服务中心下辖的13个社区平房户多,且平房区小巷多为沙土路,雨季积水严重,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出行。为解决这一难题,旗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各社区积极与辖区包联共建单位对接,对辖区雨季积水严重路面进行了填垫修补。截止目前,已填垫背街小巷道路20条,有效改善了群众的出行环境,赢得了居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服务“沉下去”,实事“办上来”

  铁路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共有52栋住宅楼,管道老化严重,污水外溢现象时有发生,管道堵塞成为所有居民最大的烦心事儿。

  为给辖区居民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让老旧小区老得优雅、旧的有味、住着舒坦,铁路社区针对管道堵塞、化粪池满溢、窖井污水横流等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等历史性问题,多次组织众诚物业、居民代表召开协商会议,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并于今年6月份启动了污水管道清理、排污管道更换、化粪池硬化工程,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居民两年之久的污水满溢问题 。


  帮办“注真情”,代办“暖民心”

  赛罕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常态开展“帮办”活动,上门帮助辖区无法办理生存认证的80岁以上老人认证;上门帮助居民更换新农保银行卡;帮助残疾人申请轮椅并送至家中;为辖区老党员、行动不便居民开展“送学上门”活动……


  一直以来,为满足辖区居民群众实际需求,旗党群服务中心组织下辖的13个社区推行了“预约办、延时办、代缴办、委托办”的服务模式,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今年,旗党群服务中心还融入“互联网+”思维,通过合理设置功能区、服务窗口、规范服务流程等,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了服务质量,使“能办”向“好办”转变,真正用热心、耐心和责任心赢得了办事群众的舒心。

  最美“迷彩绿”,最深“鱼水情”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看到社区工作者和基干民兵的身影。“请您出示健康码!”“请问您有社区的预约单吗?”在科右中旗社区医院疫苗接种现场,着装整齐的基干民兵不时提醒着前来接种的居民。疫苗接种工作推进期间,旗党群服务中心基干民兵积极投身到疫苗接种工作中,协助接种点的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维护现场秩序,以实际行动守护了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年雨季的一天,巴彦呼舒第四小学附近居民家发生雨水倒灌,科右中旗党群服务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基干民兵赶赴现场,帮助居民清理了屋内积水,并用沙袋在居民门前筑起了隔离带,防止积水返流。在处理好积水问题后,基干民兵将工作的重点迅速转移到了即将放学的孩子们身上,为了确保学生们能安全离校,基干民兵和社区工作人员又临时组成了一支“护送小分队”,一趟、两趟、三趟……小分队开车往返于学校与家长之间,情急时民兵们更是抱起孩子,一个个的将孩子们平安地送到了家长的身边,暖心的举动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赢得了家长和师生们的高度赞扬。


  关爱“送进门”,关心“送到家”

  “这是我吃过最高兴的一次团圆饭,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伊和苏莫社区王桂芳老人激动地说。社区工作人员入户了解到老人家独自居住的情况后,便将其纳入到社区重点帮扶、照顾的人群,常常到老人家走访、慰问,为老人送去社区的关心与关爱。今年中秋节,社区工作人员就带着食材来到了老人家,为老人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团圆饭”,让老人过了一个快乐祥和的中秋佳节。


  一直以来,旗党群服务中心奉行“一切为了居民”的服务宗旨,让社区工作者走出办公室,走到居民身边,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旗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包联共建单位、在职党员、“草原雷锋”爱心团队等,通过定期联系、定期探望、定期关怀等形式对辖区孤寡老人给予生活上和精神上的双重照顾。截止目前,已为辖区近500余户困难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及慰问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右中旗党群服务中心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真心实意办好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100件实事”,交出了居民群众满意的“100分答卷”,切实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创了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的新局面。(本工作动态又包常艳  白振华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科右中旗,党史,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