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亳州谯城:“一网共治”开启社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亳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3-15 10:40:15
  一个电话就能“指挥”政府部门,放在过去,社区干部连想都不敢想。但在谯城区,这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日前,记者来到谯城区薛阁街道马元社区,现场感受“一网共治”社区治理新模式为社区治理带来的变化。

  社区“吹哨” 部门“报到”

  “你好,是刘队长吗?我是马元社区的方振兴,蚂蚱庙村出现了车辆乱停放等问题,想请你们过来一下,咱们一起去看看。”说这话的是谯城区薛阁街道马元社区副书记方振兴,他正在给谯城区城市管理局薛阁中队负责人刘昆峰打电话。随后,他又给谯城区财政局拨打了电话。

  很快,刘昆峰便带着执法队员来到蚂蚱庙村,谯城区财政局的几名工作人员随后也赶了过来,配合马元社区对乱停乱放的电动车、巷子里晾晒的衣物、居民门前的鸡笼进行清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接到社区电话,我们立即赶来,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谯城区财政局党组成员李玉贵说。

  目前,谯城区以“邻长制”为基础,结合网格化包保工作,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整合区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资源,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探索建立“一网共治”基层治理模式,形成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问题处理机制。

  “一网共治”快速“解题”

  什么是“一网共治”呢?谯城区按照“1+X+N”(1 名网格长,X名相关执法人员,N名网格监督员)的标准,组建相对固定的“一网共治”网格治理队伍。

  “一网共治”模式很快便发挥了效用。春节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返乡人员增加,做好疫情防护、食品安全、消防检查等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仅仅依靠社区很难做好。

  有了“一网共治”,这些问题迎刃而解。马元社区吹响“报到哨”,谯城区薛阁街道、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兵分两路,对马元社区辖区内20多家宾馆、酒店、超市、KTV进行联合执法,为辖区群众送去了安全和健康。

  “‘哨声’一响,应者云集。”马元社区党委书记郭侠说,“一网共治”社区治理新模式,能快速准确发现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还能减轻社区工作压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分类处置明确职责

  “我们社区的包保领导是区委书记,包保单位是区财政局,街道、城管、市场监管、公安共同组成执法队伍,明确了专人负责,方便联络。”郭侠说,相关执法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帮助社区和居民解决问题。

  谯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把解决问题、群众满意作为“一网共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做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聚焦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坚持分类指导、上下联动,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记者 李鹏 通讯员 黄灿)

  谯城:“一网共治”开启社区治理新模式

责任编辑:刘腾腾
标签: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