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重庆实施城乡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工程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08-19 08:51:30
  近日,重庆市委组织部、民政局和财政局联合制发《重庆市城乡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城乡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工程,并明确通过教育培训、继续教育,推动社区工作者提升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和学历层次,到2025年,力争全市城乡社区工作者持有社工证人员比例不低于15%,城市社区工作者大专以上学历的达到80%以上,农村社区工作者大专以上学历的达到50%以上。

  据了解,城乡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工程将通过素质能力提升行动、专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学历层次提升行动来实施。素质能力提升行动,主要突出对社区工作者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通过开展党章和党内法规常态化学习等培训,引导社区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抓党建、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的实际行动。同时,通过对社区治理和服务相关知识的系统性学习,提高社区工作者的业务素质能力。此外,还将对社区工作者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市级每年举办15期左右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各区(县)每年至少对城乡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1次集中培训,每次时间不少于5天;每3年至少对城乡社区“两委”其他成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1次轮训,每次时间不少于3天。专业技能提升行动,主要是指导区(县)对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的给予职业津贴,将持有社工证作为新招录社区工作者的参考或优先条件。同时,将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和技巧纳入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课程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培训。学历层次提升行动,即采取成人教育、网络教育、校地合作等方式,动员和推荐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城乡社区工作者报考大专或本科学历教育,鼓励大专学历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进一步提升学历层次。各区(县)结合实际,制定对取得相应学历的城乡社区工作者的考核激励措施。

  记者了解到,该市城乡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工程所需经费,分别纳入市、区(县)财政预算安排。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重庆,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