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宁:未来社区“定岗微治” 创智社区网格“扫楼”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22-11-11 08:54:51
  嘉兴海宁市长安创智社区常住人口约有 1.2 万人,人口密度大、单元构成复杂、居民诉求多元。为更好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创智社区以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为突破口,把社区党支部力量凝聚到基层单元,打造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的基层治理新高地。综合考虑管理宽度、复杂程度、管理难度等因素后,创智社区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队伍作用,把“微网格治理体系”进一步细化,打造“社区+党支部→网格+专职网格员”的社区治理架构,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现代社区治理模式,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网格化治理水平。

  为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创智社区于近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扫楼”摸查行动,对居民住户信息逐一登记核实,摸清人口底数。    此次“扫楼”排摸行动主要是全面摸清辖区内常住人员底数、建立基础台账、更新人员数据,通过小区划分、根据房屋性质,按照“自住、出租、空户”分类进行“一户一表”管理,以便后期系统地进行网格化治理。本次扫楼对象主要是辖区内户籍人员、常住人员、本地租客。为更好地做到“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赢民心”,创智社区充分发挥社区专职网格员队伍的作用,采用上门入户的方式进行。对辖区各小区的常住人口、流动人口进行走访摸查,做到“格不漏楼、楼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好防护、安全第一”。采集的数据将录入社区数字化管理平台,涉及到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    未来一个月,创智社区将逐一对辖区内各小区进行集中上门排查。“定岗微治”制度的开展是创智社区在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社区精细化治理,激发社区自治活力的探索,形成“政府主导、社区协调、居民参与”的格局,助力推进社区综合治理、提升社区管理水平,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逐步实现一个文明、有序、平安的社区环境。

  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是建设现代社区、打好打赢大战大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守好“红色根脉”的重要工作载体,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工作创新。今后,创智社区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网格治理“一盘棋”理念,探索形成“党建统领、全域覆盖、协同联动、多元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赵胜豪
标签: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