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无锡新安:以“人人”之光点亮社区“温度”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2-11-17 16:27:47
  为把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落实到城市最基层,无锡新安花苑第三社区党委凝聚社区治理合力,让党委领航,发挥党建联盟单位“顾问”特长,“巧”字当先打造网格内“民星”领衔的“人人友好”生活圈,让更多“一米高度”和家人“朋友圈”的力量成为推动社区“众创共治”开放式治理模式的“快进键”。

  一、做法

  巧搭“构架”,强化党组织“牵引力”。拓宽参与渠道,让网格长变身“网格主理人”,传播“好声音”;党建联盟单位变身“共创顾问”,形成“金点子”;党员骨干变身“网格规划师”,打造社区“红色梦想家”联盟,让多元力量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同织密“家门口”治理红网格。目前,社区网格内建成“家门口”红色服务驿站6个,开展“送你一朵小红花”系列活动22场;首发“家门口的红色体验路线”,打造邻里互动新地标;组建“学习强国”生力军,发放“强国红包”225份。让党组织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心骨”,党员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巧赢“民心”,营造儿童友好“生态圈”。由“民星”领衔,以“家门口”为圆心、网格为文明活动单元,聚合人人参与共创力,建立网格内的“儿童友好”生活圈。更新迭代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活动站室功能设置,新增儿童共享空间2处;组建“青年友好”生活圈,建立青年快闪微信学习群5个;“粉红姐姐心连心”志愿队持续护航辖区“梦想小屋改造+”困境儿童,通过亲子花园微划分、闲置地下空间微改造、公共环境微提升等“微种子”项目开展“一米高度·一对一”结对帮扶项目,让多方主体参与的开放式社区治理模式,呈现出进阶的“有机体”状态。

  巧绘“场景”,激发人人友好“内驱力”。注重社区运营感受度,聚焦品质化服务,以筑点成线、以线带面打造“24小时言习讲堂”、“初心邮箱”等红色元素构成的行走路线,与道路两侧的“红梅向心”等红色阵地相互呼应,让红色印记汇聚民心。打造“粉红姐姐·心连心”、“厉害了·一米高度”、“新市民茶馆”等特色文化服务品牌,绘建“人人友好”生活圈,锻造社区治理共同体,激发居民自治新活力,持续升温“社区温度”,在网格内实现“共创精治”,合力形成“儿童友好”、“老年友好”、“巾帼友好”、“残障友好”、“新市民友好”等五大社区治理服务品牌。

  二、成效

  党建领治下沉治理力量。改变传统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的治理力量分配,让党建领治下的“立体式家门口”治理生态圈成为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居民群众的重要枢纽。规划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87个,非机动车停车94处,更新7个健康路径,新增1个健身主题乐园。居民既从中得到了生活便利,也尝到了共治“甜头”。网格精治瞄准服务短板。网格内“人人合作社”红色服务驿站正日益成为收集群众心声的桥梁、社区服务的延伸“触角”,更是成为网格治理的发力点,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社会治理资源在网格内汇聚。“代理家人”定期走访8户失独家庭,6户独居老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正在逐步形成。科技智治打破治理场域。用活“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注重线上、线下不同场域的服务供给和需求响应交互,将“家门口”服务延伸到“屏幕前”。通过大数据筛查和入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为6户高龄老人完成适老化改造,为6户失能老人送去照护床位,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细有序的基层治理样本。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无锡,社区治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