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工和志愿者勇做疫情防控生力军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11-18 08:48:41
  近期,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市民政局迅速部署各项防控举措,号召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者组织全域协同、有序参与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全市社工和志愿者闻令而动、积极参与,为居民提供物资配送、心理疏导等服务,全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

  为居民跑腿,保障生活物资供给

  “您好!我是社区的配送人员,您买的菜已送到门口,麻烦您戴好口罩拿一下。”11月13日一早,渝中区七星岗街道骑手志愿服务队的李波就奔波在取货、送货路上,为管控区居民配送网购的蔬菜。据介绍,渝中区积极倡导符合健康检测要求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以及会骑摩托车的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等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组建3支共40余人的骑手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物资配送、代买代购、取药送药等服务。

  开展心理援助,纾解焦虑情绪

  “隔离在家的居民急需心理疏导!”11月8日,九龙坡区心理咨询师协会负责人苏小林了解到群众的诉求后,随即联系心理咨询师组建紧急心理援助志愿团队。在九龙坡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的指导下,33名心理咨询师匹配到13个镇(街道)社工站,固定在每天下午3点至4点进行线上直播,面向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和重点群众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在沙坪坝区,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紧急组建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为受疫情影响的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在北碚区,由19名心理咨询师、社工和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及时实施“时空牵手”关爱计划,为居家隔离群众开展隔空对话等线上关爱活动。在南岸区,绿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专业团队24小时为临时管控区内的居民提供情绪疏导、政策解读等服务。

  参与值班值守,缓解人手不足

  疫情突如其来,一时间,市中心城区社区和村庄防疫工作人手紧张,社工和志愿者的加入有效缓解了燃眉之急。11月13日24时,在江北区石马河街道龙湖源著小区,志愿者谢文峰和何浪还在小区门口值守,逐一检查着业主的外卖和快递,防止错拿或漏拿。连日来,江北区已号召近8000名志愿者到社区防疫一线开展服务。在北碚区,17家社工机构68名社工就近就便参与当地防疫工作,并组织动员1500余名村(社区)志愿者,协助开展流调溯源、两码查验、体温检测、秩序维护、标本送检、入户排查等工作。

  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截至目前,全市300多家社工机构、90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动员1.13万名社工、23.48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已服务保障群众829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赵胜豪
标签:重庆,防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