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把一件件“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08:35:50
  路灯损坏、管道漏水、电梯故障、垃圾分类,这些是居民生活中常遇到的琐碎小事,但也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多年来,北京市大兴区高米店街道坚持把“群众的心声”作为衡量民生工作的标尺,用心用情用力纾民困、解民忧,把一件件“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使社区治理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厚度,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小小盲道,为残疾人安全出行护航

  这几天,在高米店街道康盛园社区内,一条亮黄色的盲道铺设完毕。小小的盲道,成为社区内残疾人安全出行的“指路灯”,为他们“照亮”回家的路,也为渐凉的冬日增添了一抹温暖。

  据了解,康盛园社区共有视力残疾人7人,是高米店街道19个社区中视力残疾人较多的社区之一。今年,社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整修工程为视力残疾人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9月底,高米店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民政科)、城市管理办公室、康盛园社区居委会多方联动,深入调研社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生活需求。在探访残疾人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翟某夫妇均为视力残疾,无家人陪伴,坑洼不平的施工道路成为二人出行的障碍,社区内垃圾桶站的位置调整也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增加了困难。针对此情况,社区居委会安排专人定时为残疾人家庭清倒垃圾,并在他们需要出行时提供带路服务。

  为更好保障视力残疾人的生活,高米店街道请负责采购无障碍设施的工作人员前去视力残疾人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由残疾人帮忙触摸无障碍设施质感,选择最合适的盲道材质。同时,邀请视力残疾人进行道路体验,根据他们的感受需求,及时做好道路点位标识,在预定点位设置盲道。

  随着小区改造完成,平整的道路上也多了这一道亮丽的黄色盲道。翟某成为第一位体验者,他高兴地在盲道上来回走了好几次,“这下社区里的残疾人出行更方便了,感谢街道和社区帮我们办了件好事、实事。”

  据高米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街道稳步推进信息无障碍服务提升,倾力打造“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用心解决残疾人无障碍出行难题。

  助老理发室,从“头”感受社区温度

  “离家最近的理发店有一公里左右,一来一回走路得将近一个小时,实在不方便。”“理发店价格高、花样多,随便理个发也要几十元,不太划算。”……对于社区里的老年人来说,“理发难”经常困扰着他们。

  今年10月,高米店街道在康邑园社区开设了一间“助老服务理发室”,将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服务进行延伸,使老年居民不出社区就能理发,既便利又便宜。在理发室改造的过程中,街道工作人员从门店清理、防疫准备、设备引入等各个环节进行逐一确认,保障理发室合规运行。

  10月9日,理发室正式营业,当天就迎来了不少客人。理完发的老人对着镜子照了又照,笑着表示修剪的发型很喜欢,并称赞理发师心灵手巧。

  “助老服务理发室”开设后,如何提升服务品质让老年人最大限度享受实惠,又成了街道持续关心的问题。经过充分调研、征求老年人意见建议,理发室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进行升级改造:服务内容由单一的剪发,扩充到洗剪吹服务;考虑到冬季来临、气温下降,又购置了空调设备;为了方便老人找到理发室,还挂起了醒目的招牌。

  崭新的墙面、全新的空调、舒适的洗头床,升级后的理发室环境更加舒适了、设施更加齐全了,这让前来理发的居民赞不绝口。“安装空调真是太贴心了,屋里暖暖的,洗完头发不用担心会感冒。”“之前就是只能剪发,现在还可以洗和吹,洗头发也可以像在美发店里一样躺着洗,你们的服务越来越周到了。”……

  时间帮帮团,提供“疫线”助老志愿服务

  “您好,请扫码测温。”“您好,请保持两米线距离。”“麻烦您排队期间戴好口罩。”……

  在高米店街道香留园社区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来自“时间银行”助老服务站的“时间帮帮团”志愿者耐心地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的负责维护现场秩序,有的协助居民检查健康宝,有的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代排队服务,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一部分老年居民不太会操作手机,花费时间较长,希望有了我们的帮助,能让他们快速完成检测。”看到高米店街道“时间银行”通过公众号和志愿者微信群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李阿姨第一时间报了名,“发挥余热,服务别人,也是丰富自己。”

  互助养老“时间银行”是高米店街道近年来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成功探索。通过“时间帮帮团”志愿者为辖区高龄、独居、特困老人提供各类志愿服务,低龄老人能够发挥余热,高龄老人能够享受社会温暖,真正做到了老人之间的“抱团取暖”。

  记者了解到,“时间银行”项目开展以来,根据六大养老助残主题(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助残),将志愿者分成了星光助老、闪光助老、曙光助老、晨光助老、霞光助老、励光助老六个小组,按照“年度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月份有活动”的目标,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用居民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了很多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志愿者利用闲暇时间和一技之长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来储蓄时间,当自己需要帮助时,再从“时间银行”支取时间以获取平台志愿者提供的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辖区公益企业+养老助残公益志愿者’多方联动,以党建为引领,团结凝聚一支具备专业素质的助老志愿服务队伍,将互助养老志愿服务送到老人身边。”高米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胜豪
标签:社区治理,幸福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