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伍格格”爱管闲事 基层治理显效能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3-15 11:40:32
  穿上马甲、走巡网格、走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了解民意诉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报问题、跟踪问题、反馈问题……这就是越西县245名网格员的日常。
  城北感恩社区网格员莫色伍加木开展网格化工作三年来,实实在在为居民办了很多好事。她送迷路的老人回家、帮焦急的家长找回孩子、推荐待业的居民就业创业、引导辍学的孩子返校、调解邻里纠纷……社区居民亲切的称她“伍格格”。
  “伍格格”用心急民所急。每到月底,“伍格格”都会提醒居民续水电费,以免因欠费停水停电给居民带来不便。而居民家中停水停电,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打电话给“伍格格”寻求帮助。有一次,傍晚时分,“伍格格”正在吃晚饭,居民加潘大嫂打来电话焦急地说“伍格格,我家停电了,孩子还没吃饭,作业也没做,都这么晚了咋办啊”。“伍格格”放下碗筷就联系电工赶往加潘大嫂家,不一会功夫电工就找出原因并解决,看着加潘大嫂一家的晚饭有了着落,孩子也能写作业了,“伍格格”才放心的回家。
  “伍格格”用情解民所忧。每逢佳节,“伍格格”总牵挂着社区“三留守”人员,生怕在这些敏感的日子她们触景生情感到孤独。72岁的阿机莫奶奶命运坎坷,早年便失去了老伴和儿子,只留下一个13岁的孙子和她相依为命,老奶奶常常感到悲伤和孤独。“伍格格”经常入户探访,过年过节更是不能少,还经常陪老奶奶聊天拉家常,动员老奶奶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朋友交流,鼓励老奶奶加入社区“阿麻歌唱队”“老年学堂”,引导老奶奶参加社区活动。

  “伍格格”用力纾民所困。每有困难,“伍格格”想办法找路径下功夫用实劲为居民纾困解难。本来生活幸福美满的田奶奶和老伴相依相靠,然而有退休金老伴突然离去,田奶奶失去了精神支柱和物质支柱,生活变得拮据。“伍格格”立即帮田奶奶申请低保,并链接社会组织定期为她提供家庭保洁和个人保洁服务,还联系“双报到”单位为她送去有大米、清油、棉被等慰问品。正在上小学的小丽,爸爸去世,妈妈外出务工,与年长的哥哥姐姐相互照顾。“伍格格”对接学校,与老师一起关注她的成长;链接团委、妇联等资源,给她送去书包、笔等学习用品;挖掘她的才艺,鼓励她参加社区活动,发挥特长展示自我增强自信。

  “伍格格”只是一个缩影,越西县每一名网格员都在各自的格中日复一日的巡走,并通过线上线下解决居民的每一件小事、难事、急事……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居民。
  据悉,2022年越西县245名网格员共通过网格化平台收集问题39714个,自行协调解决21298个,向上级党委提交18416个,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作者:王虹)

责任编辑:陈桵
标签:基层治理,社区服务,群众满意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