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宁夏银川: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社区新风尚

来源:银川市丽景街康平社区 发布时间:2023-03-21 17:21:48
  银川市兴庆区丽景街街道康平社区2022年打造天下川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核心,通过“讲、帮、乐、树、行”五张“服务菜单”,着眼于凝聚居民、引导居民、整合辖区优势资源,健全队伍、创新亮点,打造文明实践“一张网”,推动服务居民零距离。

  “讲”实事说政策   理论宣讲走入寻常百姓家

  以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十大主题宣讲、结合志愿服务项目、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和社区议事园等各类载体,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等,提高了居民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
  “帮”在服务万家  帮活当下纵享美好生活

  康平社区通过整合社区资源、以辖区居民为主体,激发主人翁精神,利用好党员、青年、巾帼等志愿者力量,打造出“党员睦邻”“明星康平”“小星星”等一支支力量充足、富有活力的志愿者队伍。始终坚持文化为民、惠民、乐民、丰富百姓文化娱乐生活为目标。完善志愿服务网格体系。按照活动创新、内容规范、开展常态的志愿服务模式,细化志愿服务队分工,从围绕政策宣讲、文体活动、环境保护、便民服务等内容等志愿服务项目,服务万家。
  “乐”在传统节日   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利用元旦、春节、元宵、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喜迎春节”“欢乐猜灯谜” “平安闹元宵”“粽叶飘香迎端午” 等十余场主题鲜明、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让辖区群众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营造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如微风细雨般融入居民生活之中,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树”好模范先进  树立榜样力量推进移风易俗

  模范典型是鲜活的价值观,更是有形的正能量。康平社区积极宣传榜样力量,利用善行义举榜、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美抗疫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发掘举荐身边好人、好事、道德模范。运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群众弘扬新风正气,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素养,传承良好家风,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
  “行”在和谐社区   传承弘扬核心价值观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辖区居民的精神文明素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社区充分挖掘各种丰富宣传教育资源,开展了二十大宣讲、学雷锋志愿大集、未成年人保护法、垃圾分类、科普宣传等三十多场宣传培训活动,共有400余人次参与,积极营造“社区新风尚”活动氛围。创建出文明和谐的社区大家庭。
  下一步,康平社区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契机,建强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开展各类活动,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真正让文明实践站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和谐社区的主阵地,形成文明实践“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文明实践,队伍建设,支援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