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宁夏银川:内外兼修 多措并举 练好基层治理“硬”功夫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10:52:20
  常有人这样形容社区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的人。”实际工作中基层的确是发现问题的第一线,也是矛盾调节的最前沿。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要做一名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学会“穿针引线”。宁夏银川春园社区党委一直坚持党建引领带基层治理,突出“内外兼修”,提升治理能力,释放治理效能,让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逐步走稳走实。

  以服务为“半径”,画好党建“同心圆”

  坚持党建统领、整体布局,着力将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百姓的初心驿站,将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在服务群众最前沿。春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精心安排党员志愿者作为服务中心联系人,收集群众的困难诉求,把群众的“需求清单”作为脚步方向,及时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提供帮扶,打造“五分钟服务圈”。同时,根据部分老年人喜欢坐在家门口拉家常的习惯,社区党委将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集中,建成露天老年人活动区,淡化“门”的框限,拉近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的距离。截至目前,社区共收集34条民情民意,每收集一条民情民意,社区志愿者都会先与其本人进行沟通,再进行实际考量,只有走进居民的心里,把居民的“揪心事”当成自己的“分内事”,才能让社区工作更顺利地开展。

  以网格为“密钥”,解基层治理“方程式”

  多坐坐群众的“热炕头”,多钻钻群众的“矛盾窝”,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算算群众的“生活账”。春园社区管辖范围内的小区大部分为老旧小区,60岁以上老年人901人。根据辖区特点,让每名党员“就近、就熟”联系5户左右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以网格“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模式,及时形成网格预警,有效化解辖区内老年人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实现服务“零距离”、治理“全覆盖”、诉求“全响应”。

  以民情民意为“音符”,谱写基层治理“和谐曲”

  注重把精神文明创建融入到基层治理,坚持“软硬”并举、相互促进,推进基层移风易俗,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每月开党员大会时,让党员现场将自己身边的一些烦心事现场提出来,根据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方式,拓宽党群服务中心的为民办实事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树立良好家风上走在前,为辖区居民做表率。依托形式多样的支部主题党日,寓教于学、寓教于用,进一步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以点带面、辐射一片。

  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升两委服务本领

  社区党委一直坚持于打造一支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基层干部队伍。基层工作者一方面需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要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服务好基层百姓。另一方面需要“抓好学习,提高能力”,不仅熟练掌握社区的各项政策和党务基础知识,还要具备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成为基层治理的“中流砥柱”。

  只有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改进以往工作中不适用于当下的老经验、老方法,着力增强社区网格员服务群众的本领,才能真正从实处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作者:丁元元)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