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民主

江西上高:今天我“代班”沉浸“体验官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3-31 11:28:38
  近日,家住宜春市上高县敖阳街道学园路社区的居民刘权亮一大早便来到党群服务中心,在“今日代班居民”签到本上“打卡”签到,开始了“沉浸式”体验社区工作者的一天。

  “这是我第二次来体验社区工作,感觉非常充实也非常有意义,所以我再次报了名。”作为社区的热心志愿者,家住兰桥路26号的居民刘权亮开启了他“体验官”的一天。

  今年以来,上高县敖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推出居民到社区“代班”的治理模式,每周邀请辖区居民、商户、“双报到”党员到社区坐班,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工作。目前已有二十余位居民参与了“今日我代班”轮值。

  “今天参加了社区工作会议,协调了一起居民矛盾纠纷,上户进行了垃圾分类宣传……”在“代班日志”上,学园路社区的“体验官”黄娜和其他居民一样,及时记录着参与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并写下她的工作经验供下一任参考。

  “代班居民既是我们社区工作的督导员,也是居民心声的‘代言人’,他们能够参与到我们社区治理中来,对我们社区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敖阳街道学园路社区党委书记郑金朝表示。

  敖阳街道通过邀请居民到社区“代班”的模式,强化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探索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年底,街道将组织社区群众代表及党员代表对“代班居民”进行考核测评,评选出最受欢迎的代班“明星”,由街道进行表彰奖励,其他“体验官”则统一发放鼓励奖,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作者:胡梦瑶)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社区工作,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