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民主

宁夏银川:推动民主协商议事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4-07 16:23:42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协商议事中的独特优势和领导核心作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居民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保障居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结合“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宁夏银川丽景街春城社区采取多样形式的协商议事方法,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共治中,成功解开社区治理难题的“最后一公里”。

  议题公开征集。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丽景街春城社区扎实开展“网格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访入户、微信联络群、居民群众反映收集汇总整理居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难题,精准确定协商议题,形成议事协商清单,实现问题在一线收集,问题在一线反馈,问题在一线解决。

  多方齐参与。3月份,因胡商国际商贸城汽修店地面油污严重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商铺、公寓楼居民家中征求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寻求解决办法,通过耐心细致沟通,多家商铺店主最终同意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社区通过召集人大代表、业委会、物业公司、老党员、社会工作者、居民代表、居民监督委员会、志愿者参加此次会议,真正做到多方参与协商,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最终通过“老党员”的金点子,大家一致决定先用烧碱清洗地面油污,然后每周五的下午针对地面油污污染的情况再次进行清理。并把每周五的下午定位“地面油污清洗日”。通过搭建民主协商议事平台,把参会人员的“金点子”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来。

  活动真组织。今年以来,丽景街春城社区结合现有办公场所实际,因地制宜的开展居民协商议事会议。坚持把取得的实在效果贯穿于协商议事的整个过程,目前春城社区针对小区单元门前乱堆乱放杂物、裸露空地堆放垃圾无人管理等问题,均提出来可操作性的建议。

  结果真落实。协商议事不能是纸上谈兵,必须要落实到实处,将协商结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果。通过社区+业委会+居民代表,共同进行监督,持续督促落实,并向居民及时公布结果。确保居民群众对协商议事活动有信心,保证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下一步,丽景街春城社区将继续以“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为导向,引导居民从基层议事“配角”转变为“主角”,暖群众的心,解群众的难。让协商议事真正集民智、接地气、惠民生。(作者:孙凤姣)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共建共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