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民主

宁夏银川:民主协商议事 助推居民幸福“再提升”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4-24 17:24:02
  为着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解决好居民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近年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新宁社区探索创新“五步六议”协商议事工作法,树立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区域协商、居民自治、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工作理念,不断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社区服务水平。

  变“熟人面孔”为“全员参与”。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强组织、聚资源,吸引更多党员和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中来,真正实现议事协商全参与。一是抓分类治理,实现全覆盖。按照“分类施策”的思路,突出因地制宜,对于纯居民区,主要吸纳楼栋长、热心党员居民;对于商务楼宇、企业商户,主要吸纳物业公司负责人、企业门店负责人、热心商户,建立起“一核多元”城市社区基层民主共商机制。二是抓资源整合,实现全渗透。积极整合辖区法律工作者、“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居民等达人等力量,按照个人特长和服务意愿,组建协商“智囊团”,共商共解社区难题,打破了以往逢会都是“老面孔”参与面不广的局面,形成了以“党员为核心、居民为主体、社会共参与”的协商格局。

  变“单项供给”为“多方能动”。平台载体是基层民主协商的抓手。协商民主在社区扎根需要社区公共议事平台作为支撑,通过收集民情、评估需求,使议事协商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是划分网格汇民情。遵循“地域邻近、便于组织”的原则,将辖区划分为7个协商网格,以社区工作人员为网格联络员,吸纳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热心群众、社会组织负责人、物业公司负责,全面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组织体系,实现“组织全面覆盖、民情快捷收集”。二是搭建平台聚民意。依托“院儿里说”协商议事会、“幸福邻里议事亭”、“网格线上议事群”等协商议事平台,做到深入群众“问事”、广纳群言“理事”、多方参与“议事”、一心一意“办事”、阳光公开“评事”、动态跟进“督事”。同时社区依托“主题党日”、“我们的节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群众文体活动、宣传活动,展示“邻里情”,帮助居民搭建交流平台,让居民逐渐从“陌邻”变成“睦邻”,提升居民对社区事务的了解度和参与度。

  变“宽松无序”为“规范有序”。辖区内的工行小区建于1996年,有4栋楼180户住户。自小区物业公司因经营困难退出小区物业服务以来,小区内多次发生停电、停水、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直接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社区在管理上也有了难度。面对小区的特殊情况,社区经过一个月的入户调查了解民情民意,而后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通过面对面协商,居民对“老旧小区物业引进”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最终通过民事民提、民事居议、民事民决,为小区引进了新物业公司,居民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社区坚持把“协商议事会”作为社区发挥职能作用、居民提高自治能力、各类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台,充分按照“有事来商量”的治理原则,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从年初截止现在,社区累计召开协商议事会4次,开展宣传、调解活动10场次,协商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实际困难问题2起,解决私搭乱建、环境卫生整治等民生事件6起,有效地将“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将基层治理从社区“独角戏”变为全民“大合唱”,形成“邻里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和谐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中山南街新宁社区将继续优化“五步六议”协商议事工作法,不断完善协商议事工作机制,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微心愿”等活动,与居民群众结对子、交朋友、谈心事、解心结,真正了解居民痛点需求点,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小区议事,构建出“党组织领导、社区搭台、居民广泛参与、多元协同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本工作动态系由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新宁社区提供)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民主协商,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