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打造基层治理样板 凝心聚力强化为民服务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3-04-26 13:08:26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要坚持把抓基层治理作为固本之策、长久之举,善于从小处着眼,从末端发力,在细微之处见真功,在堵点源头求突破,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为民导向中抓好基层治理,以“基层之治”夯实“中国之治”。

  近日,“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福建省三明市,深入调研福建省通过创新基层治理,筑牢“中国之治”的生动实践与典型案例。

  为做好基层治理工作,三明市因地制宜,创新开展集中畅谈、专题座谈、入户访谈、定点接谈、随机e谈等多种形式,推动恳谈活动切合村居习惯、贴近群众生活。

  “近邻恳谈会”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畅通

  走进三元区荆西街道荆西社区,干净整洁的道路、秩序井然的农贸市场令人耳目一新。“之前大家都习惯在主街路边摆摊,秩序比较混乱,也不安全。居民通过夜谈会平台提出问题,经过协调建设了荆西首个农贸市场,解决了摊贩摆摊日晒雨淋以及道路安全隐患等问题,道路秩序也好多了。”作为先行先试的亲历者、参与者,荆西街道荆西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贵芳谈起社区治理工作时,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们反映的问题一条条都得到解决,街道群众都很满意。”说起街道干部为老百姓办的实事,荆西社区老居民林德琪连连称赞。

  时间回到上世纪末,曾被誉为“小香港”的荆西,遇上国企改制等原因,大批国有企业撤并,多数人选择外出就业,慢慢形成两多三少局面(即老年人口多、老房子多,企业偏少、就业机会少、人口越来越少)。又因荆西社区处于城乡接合部,基础设施条件落后,老龄化现象尤为严重。

  各种问题的出现,不仅为居民的生活带来困扰,更使荆西的发展受到阻碍。

  如何做好社区治理让老百姓满意?紧扣基层治理的现实问题,荆西街道首创“居民夜谈会”制度。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居民夜晚闲暇时光,走进群众家门,在倾听与交谈中贴近民心,用实干和作为赢得百姓信任。2021年8月,荆西居民夜谈会制度在三明市推广,成为基层治理的“典型样本”。“把居民夜谈会提升为近邻恳谈会,不用拘泥于时间、形式,让我们与居民的沟通方式更灵活。可以说,居民夜谈会到近邻恳谈会,实现了1。0到2。0的一个大提升。”李贵芳说。

  百姓利益无小事。经过一次次的沟通交流,从路灯维修、解决衣物晾晒、设置充电桩、加盖停车棚,到修建农贸市场、开设“四点半学校”、设置老年人活动中心……越来越多的问题得到解决,荆西社区居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精细化治理让社区居民心更暖

  基层治理的价值、能效,其根本在于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只有心系群众,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间。作为“新三元”的“新社区”,徐碧街道六路社区立足辖区实际,积极推行全域融合的近邻党建模式,以组织、队伍、服务以及活动融合为切入点,汇聚基层治理多方合力,打造有温度的近邻商圈和服务圈。

  “我们要的不只是把社区搬过来,把社区的人气做起来才算成功。”三元区徐碧街道六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吴阁墩对于社区治理有着自己的想法。

  “我们通过辖区的党组织去动员身边的每一个群众,团结辖区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六路建设得更好。”吴阁墩说。据悉,徐碧街道六路社区通过党建联席会等载体,实施“精准化”服务,结合近邻党建“345”工作机制(“三听”“四做”“五促”),通过“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精准对接党员服务意愿与邻里服务需求,提升服务精准性实效性,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

  自2015年大学毕业以来,吴阁墩已有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党建引领,全域融合要围绕网格来治理,要把城市治理做到更精细,将任务分配到每个楼栋、每个党小组、每个居民代表手上,及时收集居民的问题并反馈,这样能更清楚地了解民意。”提及如何做好党建引领,全域融合,吴阁墩条理清晰。目前,六路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建立微信群,及时在群里发布通知并收集居民的意见;线下组织人员为老人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实现社区治理精细化。

  在吴阁墩的微信群里,有一个“特殊”的微网格群。与其他微网格群不同的是,其他群只有百来号人,而这个群有409个成员。据悉,该群以租户为主,楼栋长通过梳理将租户信息筛选出来反馈给社区,社区民警定期走访租户,精准化为其提供服务,让租户也能有宾至如归的体验。

  记者了解到,六路社区实施网格化治理,每个楼栋党小组由1名楼栋长和2名楼栋代表组成。由楼栋长直接对接所在住宅楼单元的居民,实现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无缝对接、精细管理和个性服务,将基层党建工作变得鲜活生动,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然而,在社区治理工作中,吴阁墩坦言并非一帆风顺,“在收集到居民的反馈意见后,我们需要时间去处理,由于事情没有立马解决就容易造成群众的误解。”面对困难,吴阁墩迎难而上。他表示,社区越精细化治理,越要团结,要让群众有主人翁意识,把所有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形成最大合力。“未来将通过‘数据化、智能化、智慧化’三化,把年轻的劳动力解放出来,去更精准地服务居民。”

  借助网格管理让楼栋长“串”起基层治理“一条线”,六路社区全面提升社区服务供给和资源融合贯通,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不理解到理解 网格化管理让居民更团结

  社区是城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网格被称为基层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专职网格员就是每天“爬格子”的人,通过一遍遍入户排查、一句句电话叮嘱、一次次现场办公,用脚步丈量大街小巷,用服务温暖着千家万户。

  沙县区虬江街道罗布社区成立于2021年10月,成立以来,罗布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特色网格建设”治理模式,全方位推进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

  “在街道网格划分基础上,我们划分‘安、居、乐、业’4大特色片区网格,开展‘平安、宜居、乐龄、红色物业’特色网格工作,并进一步细化60个微网格,择优录取微网格长60名,其中党员20人……”罗布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文君向记者介绍道。

  在沙县区虬江街道罗布社区支部委员会的文化墙上,“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格种结”跃然墙上。

  在实际服务中,罗布社区的微网格长也是这样做的。“做社区工作要有耐心,让居民从不理解到理解。”今年70岁的陈炳光是罗布社区的一名微网格长,对做好社区工作乐此不疲。“网格长所起的作用就是承上启下,第一时间将居民的意见反馈到社区,尽量为居民解决问题。还能发挥余热,我觉得很快乐,今后我还会继续做下去。”陈炳光说。

  罗布社区推行“一引领”“两表单”“三熟悉”“四必报”“五大员”为内容的“12345”微网格工作法,充分发挥微网格长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1米”。

  “先想群众之所想,先急群众之所急,先解群众之所困。”是张文君成立微网格长队伍的初心。“我们成立微网格长队伍就是要走在群众前面,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反映之前让群众有更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张文君如是说。

  基层治理好不好,最终要看群众满不满意。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办好办到位。近年来,三明市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已累计召开“近邻恳谈会”3。3万余场。据悉,三明市将持续拓展“恳谈”形式、增强“恳谈”实效、造浓 “恳谈 ” 氛围,结合实施城市基层党建赋能增效行动,大力推动 “ 近邻恳谈会”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打响“ 大爱三明”新时代精神文明新品牌。(作者:罗晓英)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