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甘肃泾川:“着四色”绘制社区治理“宜居图”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5-05 16:25:39
  今年以来,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城市社区管委会东升社区围绕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居民需求为导向,多元服务为动力,联合多方资源凝聚合力,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着四色”绘制社区治理“宜居图”。

  党建阵地“着红色”,绘制多元共治图。按照“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原则,建立了以社区“大党委+双报到单位+红色物业”为轴心的联动体系和四级红色网格体系,将五个小区划分为16个网格,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大党委”成员单位、物业企业、业户代表,切实打通社区治理最末端。将信息采集维护、安全隐患排查、特殊困难户帮扶关爱、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建立党组织对网格事项统一指挥、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在网格中大融合、共参与,绘制“多元共治图”。

  理论学习“着墨色”,绘制思想提升图。积极挖掘社区能人义士,以社区各类先进模范人物为代表开展“睦邻·微党课”“睦邻·故事汇”弘扬红色精神。充分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微信群等多媒体平台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思想道德素养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及“双报到”单位共驻共建作用,先后进网格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小区讲堂等,引导网格内居民形成健康、阳光、积极的兴趣爱好和生活习惯。用活动将在职党员和社区居民凝聚起来,当好居民群众身边的“领头雁”和“主心骨”,在社区治理中延续“半条被子”故事的干群鱼水情深,绘制“思想提升图”。

  基层执行“着实色”,绘制政策落实图。杜绝坐等群众上门的观念,以“走亲”的方式,组织“双报到”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开展“认亲”活动,通过“一对二”帮扶困难居民,明确“认亲”标准,使双方通过“相亲”的方式交换信息,拉进距离。截止目前,已有8名党员与16名居民结对“认亲”。定期组织“探亲”,今年先后就城东廉租楼屋顶及地下室漏水、小区无安全防护栏、化粪池漏水等居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突出问题,召开物业、业委会协商议事会议。通过电话等方式与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协商议事,积极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发挥单位职能。进一步打通为民服务脉络,确保党的政策路线方针落到实处,绘制“政策落实图”。

  社区效能“着升色”,绘制发展耕耘图。一是实现“保姆式”代办。对群众在社区服务窗口办理或咨询的相关事务,即办件当场办理,当场不能办结的,实行全程代理制,让群众少跑路。二是积极完善“三张清单”管理机制,居民根据需求“点单”,社区结合党员特长予以“派单”,在职党员主动“接单”认领任务,推动形成社区居民有事找党员的良好氛围。三是持续推行“三长三员一民警”管理模式,凝聚综治维稳、信访、防邪、禁毒、司法等工作力量,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让居民知法懂法,切实维护好居民的合法权益;并且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居民群众反映等多种渠道解决矛盾纠纷;同时密切关注特殊人群动向,确保信访事件“零报告”。多方面全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在为民服务的战场上挥洒汗水,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绘制“发展耕耘图”。(作者:张海铭)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社区治理,党建引领,微网实格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