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宁夏吴忠: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激发社区治理新动能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5-06 09:59:36
  近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新华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志愿之家”“图书分馆”“未成年人活动中心”“青年之家”等阵地建设为基础,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行“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精准服务”模式,扎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提档升级,党员与群众同频共振、总体联动,实现“1+1>2”的倍增效应,激发志愿服务新活力。

  志愿服务,助推社区治理落地生根。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开展,新华社区志愿者队伍急速增长,社会组织也通过项目,参与社区治理。截至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共计1058人,先后成立了“挎包敲门志愿服务队”“剪爱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等16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达2000余场次,直接受益70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5000余人次。

  同时,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制定志愿服务项目清单、社区志愿服务流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以兰花芬芳志愿服务“345”工作模式为基础,建立和谐积分兑换服务站,联动社区组织进行“双认定双服务”,不断完善积分站可兑换物品,用“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积分兑服务”的方式,将所得积分在兑换站兑换商品和社会服务,推动“积分制”从物质奖励向精神激励升华,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延伸触角,提升社区民生服务温度。按照“网格居民迫切需求、精准专业提供社工服务”的原则,对接居民需求,设置服务清单,提供养老助残、义工服务、家庭教育、家政服务、邻里互助等五大类十多个居民关注度较高的子项目来开展服务,确保了居民群众需求与社会组织服务之间的精准对接。目前,社区共为居民提供为老、助残、青少年、救助帮困等服务220余场次,受益居民达7520余人次,满意度达96%以上,有效提升了居民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依托项目,助力社区服务治理成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服务“特殊群体”、争取残疾人托养、精神障碍康复等服务残疾人2320余人次。“公益创投项目”不忘“为老为小”。通过“春蕾计划困境儿童”帮扶项目、“挎包敲门”等公益创投项目及特色活动,让老人儿童在身体状况、心理健康、社区融入等层面得到较大改善。社区还开展了情暖夕阳关爱行动、青少年成长工作坊、改变自己最快乐、邻里互助情系志愿、爱·赋能职业技能培训等品牌活动,使社会组织服务成为政府服务管理的有效补充和延伸,扩大了社区服务与治理的广度和宽度,实现社会组织服务和社区公益服务“同步孵化”,极大满足了居民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度得以提升。

  下一步,新华社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一根针”穿起志愿服务“千条线”,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优势,以“小服务”撬动“大民生”,激发社区治理“新动能”,建设人人服务、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作者:马小芮)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基层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