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河南安阳:党员先锋亮身份 “无主管”变成“大家管 ”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5-29 09:20:07
  为切实做好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工作,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红旗路街道星光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使“无主管”变成“大家管”楼院,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星光社区振动器厂北家属院小区建筑年限是超过30年的老旧小区,由于小区建设年代早,布局缺乏规划,小区环境拥挤杂乱,房子前后杂草重生,污水漫溢,小区内卫生差,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利。

  为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社区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目标,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开拓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该小区老党员董家成曾是振动器厂的老干部,身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以身作则,发挥余热引领居民把自己的家园守护好,他是91年就搬到这里居住的。刚搬来时,这个院没有人管理。“我们不能自己打扫吗?卫生我们可以自己打扫。干了一辈子活,这点活算什么?”说干就干。自此董家成开始每天打扫楼院和楼道卫生。在他的带动下,院里老党员逐渐都加入进来。扫帚、簸箕不知道用坏了多少个,有他们自己买的,也有社区为他们配的。他们每个单元出一名党员任组长,按周排班值日,井井有序,院内道路变得干净整洁了,地面上画有电动车、三轮车停车位,车辆有序停放。楼道里,墙壁洁白,楼梯扶手一尘不染。楼院的老党员和爱心居民每天白天有人值班,晚上自动落锁,两年时间从“管得了”到“管得好”,楼院里里外外大变样,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星光社区加强小区党员阵地建设,探索打造“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新模式,科学设置业委会组织架构,规范运转机制,探索解决小区业委会“自治”瓶颈,形成了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管理往纵深发展的新格局, 引导党员践承诺、亮身份、讲奉献、谋发展,大大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身份意识,通过组建“1+N”队伍模式,即1支党员小组+社区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多支爱心志愿服务队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下一步,社区将加快推进辖区无主管楼院大家管“我是党员我争先”管理模式,同时持续发挥党群合力,引领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促进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作者:李安娜)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员先锋,共建共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