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现代社区什么样?浙江城乡正在全力推进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6-12 09:16:57
  
在湖州市长兴县太湖街道新溪未来社区,社区居民在共享会客厅内进行休闲活动。图片来源:新华社

  现代社区,应该是什么模样?

  去年五月,浙江在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上,提出着力建设现代社区,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的工作目标。2022年底,浙江进一步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强调要办好如养老服务爱心卡、家门口青少年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涉及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妇女儿童等不同类别群体的十件“惠民好事”,服务内容也比先前更加精准。

  6月9日,浙江召开了全省现代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公布了全省首批现代社区。

  200个现代社区,为我们展现了现代社区模范该有的样子。

  要理解现代社区,首先要知道社区应该是什么。

  19世纪,德国社会学家斐迪南·滕尼斯首次提出社区的概念,认为社区是由具有共同的习俗、价值观念的人组成的关系密切的社会团体或共同体,在20世纪,费孝通先生将这个词引入国内。

  回顾过往,前人对于社区的描述,多强调人的联结。但是在当下,许多人眼中的社区,或许只是小尺度的生活场所。

  为何会如此?在现代化进程中,人口高度流动带来“原子化的个体”,使得在过去社区所具有的组织上、功能上、心理情感上的联结功能弱化,被简化为“空间”。

  然而,社区作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承载着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改革任务。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社区需要重新将人联结在一起,克服发展不够平衡、供给不够丰富等问题。

  浙江的社区建设,便是围绕这一问题展开。

  2003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推开城市社区建设,2008年,浙江又率先推进农村社区建设。

  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未来社区”,在建设公共服务空间、实现功能提升等硬件方面树立了一个个标杆。

  社区建设问题,在全国也备受重视。2021年,现代社区的概念首次出现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2022年,浙江省出台《浙江省城乡现代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现代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在浙江现有的社区建设基础之上,现代社区则涉及的内容更全面,更完善。它不仅仅在于“硬件”的提升,更侧重于党建、治理、服务等“软件”的完备。

  推动现代社区建设,是对过去成果的延续,也旨在筛选出一批批在治理、服务、发展等各个方面的社区“优等生”,为之后的社区发展厘清方向。

  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阜溪街道兴山未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辅助社区老人进行云问诊。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6月9日公布的首批200个现代社区,它们有什么特点?

  首先,现代社区服务要好。

  例如,幼有所育、老有所养,是全民瞩目的民生热点。做好“一老一小”服务,是现代社区建设的必答题。

  今年首批现代社区中的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就在养老服务上进行创新,推出智慧家庭照护床位,实现对失能老人的全天候守护。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智”养,是现代社区服务创新的兜底性建设。

  目前,在养老服务供给上,全省社区目前已建成1456家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万家社区照料中心,实现镇街、社区全覆盖。

  现代社区,也是所有人都参与治理的社区。

  在浙江,现代社区治理强调多方发力,不仅政府牵头、群众踊跃,也要善于用好社会力量,实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

  在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潮城治社培训中心”正通过设立治社名师工作室、聘请治社导师等方式,不断激活“五社”活力。目前,西山社区已培育出43家社会组织,成功链接了147个社会公益团队及2。1万余名志愿者,利用社会力量提高了社区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另外,建设现代社区,也要不断提升社区的“智能”,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社区建设,解决治理难题,给予基层工作者、居民方便。

  例如,从2021年开始杭州市全市推广“一表通”应用,就是为了让基层工作者能少填表报材料、多办事多走访,实现考核“无感”。

  又如,宁波市江北区不断扩容《江北区个人全生命周期办事一本通》推动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改革,手指在线上点几下,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就能办完大事。据统计,改革以来,江北区减少办理环节超200个,减少群众企业跑动次数6万余次……

  如今,浙江这200个现代社区,已成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幸福共同体的样板,在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多方面发力,致力于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杭州市拱墅区瓜山未来社区。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然,现代社区建设也不仅是围绕在居民生活方面。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现代社区建设的重要依靠。产业,同样是现代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

  这些年,浙江的工业社区、产业社区不断探索现代化之路,在宁波北仑、绍兴越城、杭州滨江等地都有各具特色的实践。

  就像今年,浙江首个现代产业社区——杭州滨江的星光产业社区正式成立,光社区内就有30座大厦,入驻企业1700余家。在这里,商业、企业发展要与市民生活一样重要。像是产业社区这样的新型社区,与以往的社区无论是管理、服务上都与以往的社区有所不同。

  下一波现代社区建设中,像工业社区、产业社区将被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一方面,这些社区将承担起服务企业发展的重担,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力量等多方协作,服务企业生产,因地制宜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例如,先前北仑区委成立的工业社区服务联盟,便是为了把全区的工业社区紧密连接起来,集聚各方资源的探索。滨江物联网产业社区则搭建了“董秘联谊会”平台,建立企业与企业、政府与企业的沟通生态圈。

  另一方面,这些特殊社区也将加强对居民,特别是对流动人群的服务,让从全国各地来到浙江的产业工人、技术人才真正安居。如今,宁波北仑灵峰工业社区已逐步在全区的88家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让网格员包联到企并开展常态化线下走访,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除了关注首批现代社区、让它们起到“优等生”的带头作用,在之后的城乡社区建设中,部分相对落后的地区也将被持续关注——浙江不同社区之间差异性较大,有已经架设了很多现代化设备,智能化、现代化程度极高的高标准社区,也有山区海岛之间才刚开始发展的社区。

  目前,浙江也正在将各种资源投入相对落后的社区,山海协作工程、“两进两回”等行动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后,让好的政策“上山下乡”,让所有居民享受发展的普惠成果,绝不让这些社区成为政策的“洼地”。

  始于社区但不止于社区,为“两个先行”夯实基础,浙江正在行动。或许,在不远的将来,现代社区将不再稀缺,遍布全国的各个角落。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现代社区,城乡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