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浙江安吉:探索县域治理融合型“熟人社区”建设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6-27 08:43: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针对城市社区人员结构复杂、干群交流不畅、公共服务不精准等问题,以现代社区建设为契机,系统集成公共部门管理服务力量,创新系列治理制度,探索打造融合型“熟人社区”,优化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重塑隔壁邻舍亲情,有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党建统领 推动社区深融合

  安吉县始终坚持将党建引领融入社区治理的各环节,把党建引领作为现代“熟人社区”建设的发动机,构建交互式党建工作体系,推动互联互动,凝聚区域共治合力。

  亮明党员身份,延伸社区融合触角。融合型社区要“融合”,首先就是要让现有的资源聚合流通起来。安吉县要求所有居民党员必须亮明身份,在职在编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通过延伸党的触角,整合社区的治理主体和资源,逐渐理顺融合型“熟人社区”建设的治理主线。

  完善组织建设,构建党群沟通桥梁。优化完善组织体系,建立做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全面深化小区党建,强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织密建强街道、社区、小区(网格)、楼道(栋)四级组织体系,形成党员全覆盖的社区治理体系。

  党建促进联建,多方力量融合参与。着眼发挥基层党组织区域“轴心”作用,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精准对接区域内各类党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纳入“大党建”格局。链接共建资源,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各自的资源和人力优势,变社区党组织单建为与其他基层党组织共建。

  服务赋能 打造社区“邻际圈”

  安吉县始终坚持以居民为主体,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将“政府服务”转变为“社会服务”。“熟人社区”创建工作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求在哪里,方向就对准哪里。风亭社区引进幸福邻里,设烘焙室、舞蹈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区,以社会组织为运营主体,以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以贴近居民生活需求为导向,共享美好小区。

  将“碎片化服务”转变为“常态化服务”。为了促进服务常态化,打破邻里间“对门相见不相识”,芬芳小区业委会借助幸福邻里力量,将每月30日定为爱邻日,组织开展“悦和夕阳红”活动,以茶话会、便民服务、科普宣传等多样形式开展,形成社区服务“星星点火”的生动局面。

  将“他人服务”转变为“服务他人”。将常规化服务转变为专业化的能人服务,社区能人以兴趣小组活动、年度大型竞赛等为载体,打造邻里学、邻里助、邻里情、邻里乐的“四邻”服务,对有困难需要帮助的隔壁邻舍做到“三主动”—主动结对、主动结亲、主动帮困。

  多方协同 实现自治零距离

  针对小区居民平时少走动、信息难掌握等情况,安吉县持续优化机制、建强队伍,有效破除以往党群、邻里之间疏远隔阂壁垒。

  社区工作者管理采取“类村化”。制定出台《新时代加强村社干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社区专职工作者一般应遵循居住地(常住地)、户籍地优先调整工作岗位,着力放大“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对社区专职工作者、专职网格员、包联干部等300余人完成换岗,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融合度。

  楼道长激活“微网格”。全面推行“美丽楼道长”工程,制定发布楼道长队伍建设规范,健全选聘、管理、激励、退出“全周期管理”机制。按照每30户左右配备1人的标准开展选配工作,选优配强楼道长2396名,全部下沉221个网格担任兼职网格员。县级层面牵头成立楼道长创新发展学院,链接高校资源和社会力量,开展系列培训和实务实训,提升楼道长的工作能力。

  业委会升级“大管家”。发挥小区物业的管家作用,探索出“政府指导、社区居委会牵头、小区自治小组为先锋力量、楼长队伍为沟通纽带、居民志愿服务团队为自治力量”的小区物业自治管理模式,把顾全大局、有责任心的居民推选到自治组织,建设和谐社区。

  服务团重塑“新邻里”。明确选聘物业企业、制定小区公约等13项具体工作,推动业委会成为小区治理有效载体。对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结构进行优化,充分发挥居民小组长、住宅小区楼长、门栋长等作用,探索建立社区居委会指导监督业主委员会机制。

  共建共享 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安吉县“熟人社区”创建有效促进了居民间的沟通,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现代城市社区陌生化和个人原子化的弊端,为现代城市社区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促进了社区治理共同体的构建。

  居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安吉县在创建融合型“熟人社区”的过程中,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健全居家养老、托幼教育等服务内容,延伸家政服务、数字生活等服务功能,打造成了“5分钟生活圈”,建成了共富工坊76家,吸纳3700余名群众就业创业,带动324名低收入群体增收致富。充分挖掘居民的共同爱好,舞蹈队、钓鱼组、越剧队等相继成立,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治理共同体有效构建。安吉县“熟人社区”的建设,优化了居民自治组织结构。在矛盾纠纷化解的过程中,多方力量每天线上处理、每周议事协商,形成小区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工作闭环。同时启用“竹乡楼长在线”应用,集问题收集、处置、跟踪、考评、信息推送等功能于一体,推动矛盾纠纷调解时限同比压缩1。7天。

  社区公共精神不断彰显。“熟人社区”坚持“关爱、包容、互助”的原则,鼓励本地居民及外来人口共同参与社区事务。为居民搭建展示才艺的平台,打造“邻际圈”,增进邻里感情,培育了居民公共精神;通过组建不同形式的志愿者团队,助人为乐、睦邻友好的精神不断彰显,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的治理效能。(作者:张胆琼、洪洋)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熟人社区,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