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宁夏银川:党建引领“微”治理 串起百姓“微”幸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4-03-18 08:52:13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金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多元参与、协商自治”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从居民急难愁盼出发,主动作为,为居民提供多元化、贴心化、便民化服务,用社区的“微治理”串起居民群众的“微幸福”,共同“荟”出和谐稳定、和乐一家亲的“26℃温情金南”。

  “微共治”多元化 奏响治理“幸福曲”

  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同心圆”作用,不断完善社区服务水平,形成“服务居民不漏户,党群融合心贴心”的长效机制,以党建引领“绣花针”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一方面,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居民最关注、最盼望解决的小事、实事、难事做起,常态化开展辖区环境卫生整治、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另一方面,依托居民网格群与辖区居民互动,交流意见与建议,让辖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打造党建联合、服务聚合、文化融合新模式,携手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守护辖区治安平稳有序。

  “微服务”贴心化 奏响治理“惠民曲”

  社区努力构建领导有力、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的文明社区,依托暖暖“南”志愿服务队,围绕居民需求,从“宣传、巡查、便民、爱心、文化、为老”等六方面出发,常态化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平安创建、邻里文化、困难群众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居民反映的问题有人接、有人管、有人办,变“等居民反映”为“替居民代办”,“被动化解矛盾”为“主动解决问题”,以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融洽邻里关系,用“微关爱”奏响社区治理“惠民曲”。

  “微实事”便民化 奏响治理“幸福曲”

  中山南街金南社区把居民自治体系融入网格化治理,推动党建引领与居民自治工作深度融合。一是搭建暖暖“南”朋友活动平台,开展各类培训、慰问、传统节日活动、评优评先表彰,以此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兴趣,从而形成居民自治平台。二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民情无遗漏、管理无缝隙、服务无盲点为工作目标,打造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的社区管理和服务,实现党员带领居民互帮互助自治的效果,先后解决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桩安装、二排沟路面塌陷、更换楼道灯、党群服务中心改造等民生实事10余项。

  下一步,中山南街金南社区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以点带面,进一步激活社区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共建共治共享幸福邻里;通过多方联动促社区资源整合,以面对面的沟通、专业的解答、以居民说服居民的高效互动方式、以直面问题讲透彻,以不仅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的干事情怀,共同推动辖区小区“微治理”,逐步建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