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四川德阳:小小便民工具站 满满服务暖人心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4-03-21 09:47:54
  “现在好了,‘小区·家’里面设置了便民服务工具站,给我们解决了烦恼,家里想要来个小维修,只需到值班志愿者处登记一下,用完后还回去就行了,不用再花大力气请人来处理了,太方便了。”说起存在的居家小难题,正在东湖尚嶺小区活动室内便民工具站借工具的杨大叔,感慨地说道。如今,在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凯江社区打造完的几个小区活动中心里都设置有便民工具站。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站里面各种工具应有尽有,大到梯子、电钻,小到量尺、改锥、扳手、钳子等。居民可以登记借用,解决相关应急问题。

  从设立起,大家就赞不绝口。“便民工具站”对小区居民来说就像个百宝箱,虽不贵重,关键时刻总能发挥大用处。

  “小小工具站,不仅方便了群众,增进了邻里感情,更是在民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党委书记杨斌说。

  直击群众居家“难题”,小小工具站已上线

  在凯江社区阳光高地小区,初旭活动中心为小区业主周大爷打开了工具站的门。“家里的灯泡坏了,有爬梯;椅子的螺丝松了,有改锥;只要登记就可以使用,不仅方便,还省钱。”据了解,小区党支部联合业委会在摸底居民需求走访中发现,业主常常会碰到一些如灯泡更换、桌椅维修、管道堵塞、车子打气等应急问题,但因家中缺乏工具装备、维修费时费人等原因,及时解忧“有难度”。

  为切实为民排忧解难,在东湖街道凯江社区党委引领下,小区党支部联合业委会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设置小区便民工具站,由社区、小区出资购买大部分工具,也有居民捐赠的家中闲置工具。现在,工具站内的工具满当当的,供有需要的业主登记借用,有效提升小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找准小区自治“切口”,便民志愿者来服务

  为确保便民工具站有效发挥作用,凯江社区党委引领各小区以“支部+业委+物业”三驾马车为抓手,凝聚发挥小区党支部党员力量,联动楼栋长、热心业主、物业人员等,组建便民志愿者队伍,由志愿者们轮值,负责工具清点、保管及借用登记等工作。同时,小区还制定了《便民工具站管理制度》,并吸引有专业技能的居民志愿者,利用站内工具,为居民解决日常修理问题。如今,小区便民工具站的墙面上,志愿者的姓名和联系方式都进行了公示,可随时为业主提供便民服务。

  “通过便民工具站,打开了小区自治服务窗口,今后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所求所需,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真正让社区服务、小区治理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东湖街道凯江社区党委书记杨斌说。(作者:林诚诚)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便民服务,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