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文化

民乐传雅韵 盛世奏华章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2-28 11:53:17

  ——2019“中国二胡之乡”新年民族音乐会在江苏省无锡大剧院奏响

  为进一步彰显梅村及无锡民族音乐的文化特色,更好更有力地宣传“中国二胡之乡”、“无锡梅村”、“二泉映月”等文化品牌,让高雅的民乐文化普惠无锡百姓,有力地推动无锡乃至中国民乐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2018年12月27日晚,由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高新区(新吴区)委宣传部、梅村街道办事处承办的“无锡梅村2019‘中国二胡之乡’新年民族音乐会”在江苏省无锡大剧院歌剧厅隆重上演,给无锡市民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的饕餮盛宴。

  音乐会在旋律明快、气氛热烈的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乐曲一下子就将现场观众带入到敲锣打鼓迎春纳福、载歌载舞热烈欢庆的喜庆场面之中。

  来自于梅村街道的优秀二胡教师陈莎莎、纪海军、范逸云、蔡颖以及“小金钟”金奖获得者华滢颖、“小茉莉”金奖获得者钱智娴及梅村实验小学二胡乐团学生们一起拉响《草原新牧民》,旋律时而朝气蓬勃、热情奔放,时而安宁祥和、天高云淡,让人仿佛置身于辽阔的大草原,看到草原牧民热情奔放、策马扬鞭的情形。一曲完毕,余韵悠长。

  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杨靖表演了琵琶独奏《大浪淘沙》,她不仅用精湛的技艺展现了琵琶神韵,也用形神统一的表演完美地诠释了这首由无锡著名民间音乐家华彦钧作曲的经典。随即,杨靖还联合江苏省民族乐团、上海文广民族乐团的乐手们演绎了民族气息浓厚的经典曲目《彝族舞曲》。

  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朱昌耀和旅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小华将民族乐器二胡与西洋乐器小提琴中西合璧、融为一体,表演新经典曲目《梁山伯与祝英台》,用跃动的音符、悠扬的旋律讲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故事,歌颂他们的忠贞爱情。

  无锡籍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邓建栋表演了二胡经典曲目《二泉映月》及由他自己作曲的《姑苏春晓》,用经典旋律致敬音乐先辈,用创新曲目弘扬江南文化,将“融传统与现代、学院与民间为一体”的个人艺术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

  音乐会奏响悠扬的民族旋律,演绎悦耳的音乐篇章。弹拨乐合奏《太湖泛舟》、民族管弦乐《新春乐》、《西部民歌主题随想》、《我的祖国》等充分发挥二胡、琵琶、竹笛等传统民族乐器的优势,营造了或清新淡雅、或大气恢弘的音乐场景,多角度展现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民族音乐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锡城民众感受民族音乐的传奇神韵,体味传统文化的意蕴之美。

  今年的民族音乐会还加入了无锡传统戏曲——锡剧的元素,邀请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黄静慧演唱《红花曲》选段《一峰更比一峰高》。

  二胡齐奏《光明行》、《赛马》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曲目由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邓建栋领衔,无锡市优秀二胡教师杭伟琦、杜炳鑫、石燕、刘俊琪、高能、周韵、陈莎莎、纪海军、王艺晨及梅村二胡公主华滢颖、无锡市新吴区梅村实验小学、邓建栋二胡艺术学校的学生们联袂出演,著名二胡演奏家与锡城优秀二胡教师代表、二胡未来之星强强联手、梯队组合,完美地呈现了无锡作为“中国二胡之乡”深厚的二胡群众文化基础和丰富的二胡人才资源,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梅村街道注重二胡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二胡文化”品质。自2013年以来,梅村街道在无锡市委宣传部及市文联等部门关心支持下多次承办新年民族音乐会,邀请国内著名二胡演奏家等演绎经典、品味雅韵,为无锡地区的观众带来民族音乐的熏陶与享受,让一年一度的“中国二胡之乡新年民族音乐会”成为无锡市的文化品牌,使中国高雅的民乐文化更贴近无锡百姓,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与时代发展相适应和社会进步共繁荣的文化成果。

  本场新年民族音乐会也是“大运河文化带”民族音乐展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伯渎河的福泽,大运河的通达,孕育了文明的种子,传递着文化的基因,让“中国二胡之乡”无锡再一次风姿绰约,风光无限。(方璐  崔寿伟 杨伟新)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二胡之乡,江苏无锡,梅村街道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