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居乐业

新疆:办群众满意的社区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8 15:48:07

  走进奎屯市乌鲁木齐西路街道绿洲社区,社区与“访惠聚”工作队狭小拥挤的办公环境和宽敞明亮的群众活动室、文化室形成鲜明对比,这里不像一个办公场所,倒像居民的“大家庭”。

  绿洲社区服务前移、重心下移,在创新社区治理、拓宽基层服务渠道上下功夫,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办群众满意的社区。

  一张“名片”化解矛盾纠纷

  9月6日,绿洲社区辖区居民王春林下班回到家,发现卫生间和厨房顶部天花板都被渗水浸泡了,他赶紧到楼上查看情况,原来是5楼住户擅自改造厨房所致。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调解未果,“顾秀荣工作室”法律顾问杨建华到现场实地查看后,向双方当事人解释法律规定,劝解5楼住户恢复原状,赔偿损失,建议双方互谅互让,最终妥善解决纠纷矛盾。

  “顾秀荣工作室”是绿洲社区群众工作中心打造的由专业调解队伍组成的社区工作室,已成为绿洲社区服务群众的一张“名片”,深得群众的信赖。

  说起顾秀荣,绿洲社区及相邻社区没有不认识她的,她在绿洲社区和鹏程园社区工作近20年,是社区的“活字典”,化解邻里纠纷矛盾的方式方法堪称“教科书”。

  “虽然这是一间以个人名义命名的工作室,但汇聚了法律顾问、司法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社区矛盾调解小组成员、志愿者等各支力量,成为社区工作室强有力的支撑,努力在预防和化解纠纷上下功夫、出实招,让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奎屯市卫计委驻绿洲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丽说。

  近年来,绿洲社区累计化解了近百起矛盾纠纷,提供各类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避免和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0多万元。现在,这张“名片”知名度越来越高,实现了“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在社区一楼服务大厅,群众服务工作、社会事务工作等各项业务都有专人办理,户籍大厅也由原来的5公里外搬迁至绿洲社区,涉及群众服务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在社区一站式解决,为群众不出社区办理各项事务提供了方便。

  9月6日,在群众活动中心,刘万红带领的奎屯银河艺术团正在排练歌曲《祖国万岁》,这个由39名辖区居民组成的合唱团是社区组织的一支文化队伍。“绿洲社区真是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事。社区给我们提供场地、服装、演出机会,本来社区办公场地就不多,还尽量把办公室腾出来给居民使用。”刘万红说。

  通过服务窗口前移、搭建群众活动平台等举措,社区进一步和睦了邻里、凝聚了人心、密切了干群关系,同时也提高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推动了社区治理能力建设,成为奎屯市的试点社区。

  一个基地孵化社团组织

  作为一个1987年成立的老社区,绿洲社区老年人多,下岗职工多。为了凝聚社区合力,解决居民就业,绿洲社区成立社团组织孵化基地,发挥社团组织作用,形成社区引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绿洲社区现有10个社团组织,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文体活动、教育培训、权益维护为一体的社团组织在居民自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申阿丽是“好朋友”家政公司社团的主管,她每周都会来社区,向辖区居民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并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我们的课程包括月子保姆、小儿推拿、老年人特别护理等,优秀学员可直接到公司工作。同时我们也为辖区居民提供住家保姆、钟点工、特殊护理、物业维护等服务,在社区的认可度很高。”申阿丽说。

  绿洲社区由原来的“管理者”向“掌舵者”角色转变,引导社团组织有序发展。“我们通过搭建平台带动居民学习技能、就近就业,同时让居民及时了解招聘信息,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社团服务还促进了居民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陈丽说。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