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讲师

张青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0-07-20 10:27:05

  

中国社区网百步亭培训基地特约讲师张青兰

  中国社区网百步亭培训基地特约讲师张青兰,是百步亭社区一名优秀社区工作者,被誉为“社区里的一把火”。这不光是因为她做事风风火火的性格,还因为她是社区里党组织建设的“火种”之一。

  做社区党组织的“孵化器”

  张青兰和社区工作者组织义卖活动

  百步亭每个新的小区居民入住前,社区党委就会派张青兰提前入住,成立小区党组织筹委会。在社区工作17年来,张青兰一手打造了三居、四居、悦秀苑等7个社区基层组织,还身兼一二十个职务。

  社区居民多、工作人员相对不足,怎样才能发动居民的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最重要的是发动居民走进社区,发展志愿者队伍和居民自治组织,让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增强社区管理活力。”张青兰说,每当新小区居民入住,她便带着社区工作者在入住登记信息中查找入住党员群众积极分子,然后走家串户、上门拜访,动员入住党员群众“浮出水面”,为居民服务。每当在小区里碰到居民,她也会上前做工作,号召大家当志愿者。

  文卉苑居民入住时,张青兰发现有位大个子在排队人群中维护秩序,原来是社区刑满释放人员张智敏。张青兰当时就有个大胆的想法,对于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要细致考察、大胆起用。经过3个月的考察,张智敏表现优秀,被破格吸收为网格员。“只要敢于担当、有正能量、有德,我都愿意吸收他们为志愿者。”张青兰说道。

  安抚闹事居民 实现安居乐业

  张青兰在中秋节走访慰问社区困难家庭

  2011年,张青兰被任命为张智敏党支部书记。文卉苑是全市最大的廉租房小区,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多。在这样的苑区怎样开展工作?张青兰探索出一套独到的方法。

  2013年夏天,一位居民来居委会闹事,要居委会给办低保,还扬言办不了低保就把居委会砸了。原来,闹事者是206栋的居民侯祥广,年轻人三十出头,和老婆都没有工作,家里还有个年幼的孩子。生活没有着落,就想着闹个低保吃吃。张青兰带着居委会工作者去了侯家,侯祥广的孩子在床上发高烧,饭桌上就一碗咸菜,一家人生活条件差,但确实不符合办低保的条件。张青兰就给了一家人200块钱,让大人先带孩子看病。

  靠接济不是办法,要想日子过得好,必须“造血”。侯祥广曾犯过事,在外不好找工作。张青兰担保让他成为社区物业的一名夜班保安,还鼓励其妻子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了个理发点,为居民们理发。这样一来,两口子都有了收入。

  在文卉苑,像孟祥广这样的特殊居民不少,张青兰先后帮助147名特殊居民找到了工作。“居民们实现了安居乐业,社区不就越来越和谐了吗?”张青兰说道。

责任编辑:黄雪莹
标签:张青兰,百步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