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心声

王婷慧:为民多办实事 真正实现“助人自助”

来源:晋心社工 发布时间:2021-12-03 15:18:03
  2021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我参加了山西省民政厅组织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我们晋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有6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今天,我们的洪洞学习就圆满结束了。经过这次培训,我对社会工作又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下面简单谈谈我的心得体会。

  起初我对社会工作的理解还停留在,服务低保户、特困户的人群,通过学习,我了解到社会工作是一个性质明确又处于发展中的专业和社会服务,是秉承利他助人的价值观,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和方法给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机构和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解决问题。

  在培训中,每位老师带来的课程都十分精彩。老师们生动的讲解,举出一个个案例,结合具体事件,加以理论的运用,把我认为繁琐的事情都变得有条有理。让我记忆深刻是保洁阿姨因为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翻出垃圾桶里的垃圾不收拾,还有社区参观时,社工同仁和我们分享的为一个精神疾病居民服务的故事,让我得到了启发,我认识到要有“同理心”,面对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策略,要了解不同行为表现背后的不同因素,要善于站在别人的角度换位思考。从细微中洞察信息和居民诉求,了解时间背后的深层原因,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为居民服务。

  社会工作者应熟练掌握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社会工作方法,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困难、克服困难、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社会工作者在从事社会服务过程中,应能够和各类服务建立专业关系,对服务对象的问题做出预估,制定服务计划和服务协议,能够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能够顺利接案、结案并后续跟进,能够链接、运用相关社会组织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领域。

  这次培训,包含了在社会工作所需要的各种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社工,不仅要有一颗服务居民的心,还应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以及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综合知识,要熟练掌握与社会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作为新时代的社工,我们应该以创新的理念在社区这个岗位上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脚踏实地,勇挑重担,努力提高服务居民的本领与水平,为民多办实事,真正实现“助人自助”。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社工,培训,实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