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洛阳社区邻里节“邻里守望”一家亲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2-23 09:03:14

重庆路二社区志愿者为百岁寿星杨玉茹老人过生日.jpg

重庆路二社区志愿者为百岁寿星杨玉茹老人过生日

重庆路三社区举行“邻里守望”群众签名仪式.jpg

重庆路三社区举行“邻里守望”群众签名仪式

  19日,中宣部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后,尤其是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执行副总站长、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向全国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发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后,洛阳市社区闻风而动,积极开展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为对象的志愿服务活动。

  率先开展社区邻里节志愿服务活动的重庆路二社区书记林莉激动地说:“我是含着眼泪看完王波站长发布'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的,重庆路二社区至今已举办8届社区邻里节活动。王波站长提出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林莉说。“对面不相识,邻里不往来'是目前邻里关系淡漠的真实写照,这也是我们提出开展社区邻里节志愿服务活动的初衷。”

  据林莉介绍,作为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同志曾经工作生活过的社区,自2006年开始就以“邻里节”为载体,在社区每年开展一次居民互助、志愿互帮的志愿服务活动,改善了邻里关系,增进了邻里情谊,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社区邻里节”成为洛阳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品牌。2012年1月6日,中央电视台《文明中国》摄制组还专程来社区录制并宣传了“邻里节”。

  “作为在新形势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社区建设的一个有效抓手,我们及时对重二社区邻里节加以引导,并在街道进行了推广,现在街道三个社区每年都要开展邻里节志愿服务活动,且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不断深入,形成了'邻里学、邻里帮、邻里和、邻里乐、邻里颂、邻里情'六大体系40多项活动。社区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街道,融洽了邻里关系,架起了心灵沟通的桥梁。“正在开展活动的重庆路街道书记牛卫民告诉记者。”中央专门召开了志愿服务座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还发出倡议,作为习总书记父亲生活和工作过的社区理应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走在全国前列。”

  据悉,洛阳市将发挥党组织引导作用,突出社区志愿者是和谐邻里建设的重要力量,凝聚邻里守望、与邻为亲的互助精神。发挥党员团员示范作用,营造"与邻为德"的邻里氛围。充分发挥党(团)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生力军作用,开展邻里学、邻里情、邻里帮、邻里和、邻里乐、邻里颂等活动,营造文明道德风尚。

  关注弱势群体,体现人文关怀,突出"与邻为善",开展扶贫助弱帮老献爱心活动、“一帮一”结对子活动等,为弱势群、老人群体创造更多的沟通交流和参与的机会,使他们在参与创建活动中获得价值认同和成就感,促进社区群众的心理和谐,塑造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繁荣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以群众文化乐民之乐。积极发挥洛阳南无拳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社区文化志愿者的引领作用,利用社区文化广场,社区舞台及社区各类文化设施持续、深入地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加深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社会风尚和人际关系。

  突出“便民”、“安民”、“助民”、“乐民”“亲民”,不断拓宽志愿服务内涵。依托社区资源,成立卫生保健服务志愿者分队,为社区居民、社区老人普及卫生保健知识,健康体检,送医送药上门等服务,突出便民;组建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积极配合社区民警做好巡防工作,健全群防群治网络,维护社区安全稳定,突出安民;以毗邻就近原则,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对各分属片区内的特困孤寡老人、病人及残疾人和特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要。突出助民;邀请具有文娱特长的居民群众参加文化娱乐表演,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突出乐民;以20号街坊创立"百家宴"活动为载体,通过评选出了“好媳妇”、“好邻居”、“热心业主”等,进一步密切邻里关系,突出邻里一家亲。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洛阳社区,邻里守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