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郑州门卫夫妻十年坚守:值班室里过新年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14-02-08 08:20:29

  2月4日,伴随着“破五”炮竹声的响起,农历新年七天假期已经过半。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郑州市鑫苑路一小区的门卫李师傅夫妇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李万臣是郑州市鑫苑路烟草进修学院家属院的门卫,今年已经62岁,来自南阳市唐河县,他和老伴赵师傅在这个家属院已经做了13年的门卫工作。

  “已经记不清上次回家过年是啥时候了,孩子都长大了,十来年都是在郑州过年,挺好的。”李师傅一边清扫着楼道一边跟记者攀谈着。

  十多年春节坚守岗位

  1998年,李万臣夫妇到位于郑州市鑫苑路的烟草进修学院家属院担任门卫工作。

  “2000年家属院搬了新院,想着我们可能要没工作了,谁知道家属院老师都要求还让我们老两口来看门,于是我们就也跟着搬了过来,这一干就是13年。”李师傅说,他和老伴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今年过节社区还给送来了米面油。

  据李师傅夫妇说,家属院的门卫和卫生工作全部由他们二人负责。李师傅主要值夜班,从下午五六点到第二天早上4点半,老伴会准时来接替他值白班。他们每天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就是那间只有不到30平米的值班室,单位为了解决他们的住宿,把值班室隔成了一室一厅,外间值班用,里间就是老两口的卧室,这也是他们的家。

  “我们越是到了过年过节越是忙,因为院里很多居民回老家或者出去旅游,安全第一,我们就得照顾好家里的事儿,让他们出去玩的安心。”李师傅说,今年已经是他们在门卫室过的第13个农历新年了,老家也没有老人在了,所以也就不惦记着过年回家,还记得上次回老家是因为要办身份证。

  让居民安心的“家属院综合办公室”

  不足30平米的值班室里没有暖气,也没有空调。李师傅说,这房间是冬天冷夏天热,但是门窗也不能关上,因为要看着有没有陌生人和车辆来访,每当有不认识的人进出,李师傅都会上前询问来找谁、有什么事情。

  他说,“这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也是对家属院里的居民负责。院里的老师对我们老两口都可好,每到过年过节也会把家里准备的年货给我们送来一些。”

  “李师傅老两口人实在,看我们院的卫生和治安就知道了,平常不会有外面的人进来随意发传单、贴小广告,楼道的卫生也是经常打扫。他们还义务包揽了代收包裹、打气和修车的活儿,有的人家出去旅游连钥匙也会放到李师傅这里。”家属院的张阿姨告诉记者,李师傅夫妇就是让他们安心的“家属院综合办公室”。

  新年心愿:身体健康不给孩子增加负担

  “今年,小女儿就要大学毕业了。”一聊到自己的女儿,李师傅眼圈有些发红,他说以前条件不好,孩子小时候连新衣服都没有买过,现在孩子大了,宁愿自己省点钱给孩子花,也不能再让她穿旧衣服了。

  “希望女儿今年能够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将来再找个疼她的老公,我们两口身体健康,不给儿女增添负担就行,只要孩子们能过得好,我们就满足了。”李师傅说,这就是他们在马年最大的心愿。(记者 张磊)

责任编辑:吴慧
标签:社区,门卫,夫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