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苏州·高尔夫社区]社工送暖 耄耋老人喜吃撑腰糕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3-01 11:13:06

  农历二月初二又称"春龙节",在这一天各地都有许多不同的风俗习惯,包括剃头、围仓、祭祀、放风筝、吃糖豆爆米花等等,而在苏州,民间素有吃"撑腰糕"的习俗。

社工与老人合影.jpg

社工送暖

  所谓"撑腰糕",就是用糯米粉和粳米粉按照一定的比例制成的扁状、椭圆形、中间稍凹、如同人腰状的塌饼,有的上面还会撒上一些桂花。过去一到二月二这天,江南一带家家户户都会吃撑腰糕,说是在这一天吃了这糕就可以把腰撑住,这样一年里就不会腰酸背痛了,寓意强身健体。这是人们的一种美好的愿望,于是二月二吃撑腰糕的风俗就这么一年一年流传下来了。

  今年二月二又快要到了,为了使小区内的老人能过一个难忘的节日,苏州工业园区高尔夫社区的工作人员们早早就开始准备,为老人送上撑腰糕和节日祝福。当社工敲开吴阿婆家的大门,递上刚出炉的撑腰糕时,老人激动万分,紧紧握着社工的手高兴地说:"真没想到,你们会把撑腰糕送到我家里,过去我每年二月二都会吃撑腰糕,但今年的糕对我来说意义不一样,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吴阿婆今年已经94岁了,是小区里的高龄老人,也是社工们开展助老活动的关注对象之一,吃着社工带来的撑腰糕,老人心中更多了一份香甜,一份暖意。

  老人吃撑腰糕,吃的不仅仅是一碟米糕,更是一种生活的传承,一份历史的记忆。小小撑腰糕,代表了一份关怀、一份孝心,寄寓生活水平步步升高,象征合家欢乐吉祥如意。社区为耄耋老人送上撑腰糕,也祝愿他们腰杆硬朗精神好,晚年生活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苏州,高尔夫社区,撑腰糕,耄耋老人,关爱老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