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世界遗产地发展石林旅游 当地社区受益更繁荣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6-09 09:47:47
  由于地处石林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核心区,有着500多年历史的五棵树村不得不在2010年底整体搬迁。原本以务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村民,随着石林旅游的发展找到了发展新方式。
 
  云南石林2007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按照《世界遗产公约》的保护方针,石林景区内有碍自然遗产保护的营业场所、村庄等所有设施必须在3年内全部拆迁搬迁。1000多人的五棵树村便是需要搬迁的村庄之一。
 
  据统计,2013年石林景区接待游客达到约400万人次。五棵树村村民普国亮几年前开始经营一家民族文化开发公司,依靠生产精美的少数民族服饰、挂饰、背包等旅游工艺品,现在年收入近20万元。
 
  更多的村民则进入了石林景区,在里面担任导游解说、环保卫生、园林绿化等方面的工作,身份也从农民转变为旅游服务人员。
 
  6月4日至5日,来自英国、美国、中国等地的170余位专家学者、世界遗产的利益相关者、政府官员等齐聚云南石林,围绕“遗产保护·旅游发展·社区繁荣”的主题进行了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们认为,世界遗产地的旅游发展可以促进当地社区的繁荣、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可以更好地为遗产保护提供经济支撑。
 
  泰国国立政法大学教授沃尔特·杰米森认为,遗产地的旅游发展可以为公司带来经济利益,也能让当地社区的个人成为受益者。同时,还要考虑建立利益分享的机制,让大家看到发展旅游对遗产地的保护和管理是有帮助的。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讲师庄优波表示,开展旅游是遗产地对当地社区进行补偿非常好的经济来源。除了对于当地农村社区进行多方面的补偿外,还可以从门票收入、村民参股旅游公司、解决就业等方面,对遗产地的社区居民进行反哺。
 
  专家呼吁,在让社区居民从遗产地旅游发展中获益的同时,更应该让他们参与遗产地的保护和管理,让他们成为遗产地真正的主人。
 
  云南大学旅游研究所教授邓永进建议,有关部门可以通过扶持社区发展旅游,最大限度地解决他们的生计发展问题、满足其美好愿望和合理诉求,使村民保护遗产地的行动由被动变为主动,由“盲目”变成“自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专家彼得·奥格登表示,让当地社区居民参加进来,对世界遗产保护工作来说,可能就成功了一半。“应该逐步培养社区居民的主人公意识,增加他们的话语权。等到时机成熟,甚至可以把保护管理的权力下放到社区,让社区民众成为遗产地真正的主人”。 

责任编辑:程佳画
标签:世界遗产地,石林旅游,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