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什么是社区文化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6-20 14:48:18

  社区文化是社区的地域特点、人口特性以及居民长期共同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反映,实质上是地方文化的具体表现。表现为不同社区的人们具有多种多样的服饰、饮食习惯等的差异。

  最突出的是城乡社区文化的差异。一般说来,以自然经济为主体的传统的乡村社区,居民有着大体一致的信仰、生活方式、价值观、行为规范等。居民的思想观念和文化观念倾向于保守。建立在商品经济基础上的城镇社区,特别是大中城市社区居民之间的信仰、价值观、行为规范、生活方式等往往呈现多种多样的差异,较易接受先进的思想和现代的文化观念。在社区控制方面,传统的乡村社区能以非正式的规范来控制成员的行为。城市社区则采取用正式的规范并通过专门机构来约束越轨行为。着眼于社区文化及其特点的研究是一种重要的社区探究法。

  社区文化的定义因文化外延的不同也有很多说法。吴文藻先生认为:“文化的简单的定义,可以说是某一社区内的居住所形成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说是一个民族应付环境——物质的、象征的、社会的和精神的环境——的总成绩。” 马林洪斯基认为,文化从功能的角度来考察,包括经济、教育、政治、法律与秩序、知识、巫术、宗教、艺术及娱乐等八个方面。桑佳斯论述的社区文化的外延更小,包括语言文字、公共象征、知识信仰、价值体系以及有关行为程序中的惯例、规则与特定方式。

  社区文化发展现状呈现的特征:

  一是群众热情高。强烈的文化渴望和需求,推动了社区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人们在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后,对精神及文化生活表现出极大渴求。主动寻求参与、积极自发组织,使社区文化活动呈现出人气旺盛、场面热烈、活动频繁、洋洋壮观的显著特点。

  二是社区文体设施从无到有,不少地方已得到可观发展。伴随社区机构的建立,加之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我省许多社区已相继建设了一定规模的文化活动场地、场所,并逐步配套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文化活动的设施设备。有些社区“硬件”设施建设已相当可观。虽然全省普遍的社区文化设施建设还亟待改善,但已建成的比较健全的社区,已为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阵地,创造了方便。

  三是社区文化队伍正在逐步形成并迅速发展壮大。社区现有的文化活动队伍,多数由原来零散的业余文体骨干组成,因为有了社区这个组织,所以迅速凝聚壮大。当然,社区文化专干,有些地方已经到位,有些地方尚属空缺,该类人员的编制、待遇、以及技能培训等,也相应地需要研究。

  四是文化活动形式,富于地域特色,但期待更加丰富。三秦大地因地域差异而文化活动形式有别,但基本各以传统形式为主,虽为当地群众喜闻乐见,但参与人员以中老年居多,需要通过组织、引导、推广、提高,使其更加丰富多彩,并吸引更多人群加入。

责任编辑:余玄
标签:社区文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