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广东省清远市邻里公益市集 “奇换社区”寓教于乐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4-08-12 08:38:14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一个名叫“云山诗意”的小区,只见结伴而行的大人孩子们,从小区的四面八方,向小区里写着“邻里公益市集”的帐篷集聚。

  “这就是‘奇换社区’,是小区居民自发兴起的‘以物换物’的交换平台。”广东省清远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任嵌介绍说。

  走进“社区”,只见交换台上放置著书刊、玩具、小家电等各色各样的旧物品,物主和不少志愿者在这里共同忙碌着。

  “叔叔,您想换《三国演义》的书是吗?我这就回家给您拿过来,请稍等。爸爸,你看摊儿哦!”见有人光顾自己的摊位,小摊主冯扬笑呵呵地往家里跑去。

  冯扬的父亲冯明说,今天,父子俩不到下午3点钟就来了。这次,他们拿来供交换的旧物主要是儿子小时候看的小儿书。“本来以为,这些旧书只能当作废品卖掉,没想到一拿来就得到了社区里其他小朋友的热捧。这不,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差不多换光了。刚才,我还拿小儿书和邻居换了一张钟爱已久的老歌CD,占儿子便宜喽!”冯明笑道,“这个‘奇换社区’真是不错,不仅能让旧物重新派上用场,而且还能培养孩子节俭的美德。”

  “其实,‘奇换社区’对我这个做家长的来说也是份惊喜。就说我家儿子,以前让他去关个水龙头都不乐意,怎么说都不行。可瞧现在玩得多开心!我觉得‘奇换社区’最大的意义是,寓教育于娱乐之中,我相信,有了这种教育方式,节俭的美德会深深印到孩子的心里。”冯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正说着,小冯扬回来了。他不仅拿来了记者想要的《三国演义》,还拿来了不少游戏王卡片。看到记者抱着摄像机,小家伙小大人儿似地理了理头发,对着镜头做起了广告:“这些游戏王卡片是我之前存下来的,一直都很喜欢。现在,我长大了,不太玩了,希望能把它们转给喜欢它们的小朋友珍藏。欢迎大家光顾哦!”

  冯家父子的摊位热热闹闹,旁边,社区居民黄金秀的摊位人气也不差。记者看到,交易台上林林总总地摆着玩具、旧衣服等不少旧物。看到记者对旧衣服感兴趣,黄金秀赶紧起身按住衣服说,这些衣服都是要捐给山区小朋友的,只有玩具是用来交换的。

  “我还是听我女儿郑莹介绍,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奇换社区’的。上次,也是在这里,她用两个玩具换了一个杯子送给我,把我给感动坏了。后来,她就喜欢上了这种‘淘宝’方式。我陪着她把她所有的玩具都整理了一遍,这不,都在这儿了。”黄金秀骄傲地告诉记者,把旧衣服捐给山区小朋友也是女儿的主意。“女儿说,帮助别人,她很开心。这么小的孩子就知道节俭、感恩,这是‘奇换社区’的功劳。我们全家都支持她。”

  记者注意到,除了物物交换,活动现场还开设了多个摊位,包括免费换书、冬衣换菜苗、文明知识擂台赛等,居民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也可以参加创文知识小游戏。

  据了解,早在2013年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期间,清远的“奇换社区”活动就已诞生,并在清远市区的金碧湾、阳光家园等居民小区,成功举办了10多场社区活动,近10万居民参与。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广东,邻里公益市集,奇换社区,寓教于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