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五湖四海相聚 东西南北同台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显地域特色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1-15 09:23:44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巢湖民歌、新疆热舞,高原风采…… 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应有尽有,淋漓尽致地展示出独具特色的地方民俗,传承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在尽显民族特色、非遗魅力的同时,节目中对经典的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提炼创作,老歌新唱,让民族风更具时代范儿。

  “巢湖民歌 ”唱响全国网络春晚

  大年三十的春晚众星云集,是属于中国人的一道别样大餐,而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则是普通网民和社区居民一年一度狂欢大舞台。值得期待的是,今年的全国网络春晚,将上演合肥巢湖市南巢街社区演出专场,来自合肥的节目将代表安徽走上网络春晚的舞台,昨天下午,来自南巢社区的普通居民,一起演绎了一场自编自演的文化盛宴。

  南巢街社区收到网络春晚邀请

  巢湖市卧牛山街道南巢街社区能得到全国网络春晚的邀请,还要从2014年11月份说起,党社区总支书记李陶萍介绍,去年11月中旬,南巢街社区应邀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社区发展座谈会。在会议期间,社区与会者接到了全国第四届社区网络春晚组邀请函,邀请南巢街社区举办一场全国第四届社区网络春晚专场演出。

  为什么南巢街社区能够在全国第四届社区网络春晚上演春晚专场演出?据网络春晚领导组介绍,只有获得过全国社区志愿者服务示范联络站点的社区,才有资格举办网络春晚专场演出。据悉,南巢街社区在今年已获得这一荣誉称号,所以有资格在2015年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平台上举办专场演出。由于2013年该社区未获得专场演出资格,只能向网络春晚推荐一个节目。还好当时推荐歌伴舞《巢湖好》不负众望,被录用并如期播出。

  8支专场演出节目别具巢湖味儿

  舞蹈《一支秧歌一趟秧》、诗朗诵《社区放歌》、歌伴舞《八百里的湖水情》、少儿舞蹈《巢湖美》……一个个别具巢湖风情的节目正是网络春晚南巢街社区准备的节目。而这些精彩的节目,全部都是业余选手的杰作呢。

  记者了解到,参加表演的人员,全部都是社区里的居民、幼儿园的师生等,李陶萍告诉记者,南巢街社区举办的网络春晚专场演出所圈定的8个节目,其基调都是以巢湖元素为主,弘扬巢湖地方特色,反映巢湖的精神风貌以及人文风景,展示社区文艺风采。

  “就拿舞蹈《一支秧歌一趟秧》来说,这个节目不仅表现了巢湖特有的非遗文化,还是巢湖人以及周边城市耳熟能详的地方传统民歌,该节目曾在广西举办的全国民歌大赛中获得过金奖呢。”李陶萍介绍,可以说,这8个节目都是巢湖的文艺精品。

  据悉,整个专场演出录制好后,报中国社区网春晚专栏进行节目展播,并由全国网络春晚导演组进行筛选,决定其中1至2个节目到武汉全国第四届社区网络春晚录制组进行现场录制,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播出。

  2015年春节前夕,市民登录第四届社区网络春晚网站,就可以看到“南巢专场”网络春晚节目了。

  昌吉市选送12个节目冲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这几天,新疆昌吉市宁边路街道社区居民早早来到文化活动中心,为2014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的录制作准备,冲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经过细心化妆打扮一番后,演员们全身心投入表演中录制中。

  第一个录制的节目《欢庆》,共有12位居民表演,他们分别由水电巷社区吉祥艺术团和胡杨艺术团精心挑选而组成。其中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45岁,舞蹈更是凸显了民族地域特色,展现了新疆民族团结,各民族融合的美好景象。

  社区居民魏源说:“我们代表新疆昌吉市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我们感到非常的高兴,我们选的这三个节目,主要反映了新疆维吾尔族欢快祥和的热烈气氛我们有信心在这次网络春晚上获奖。”

  除了民族舞蹈外,花儿歌手妥金友也精心挑选歌曲,准备参选2014年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妥金友说:“让全国人民能看到新疆花儿,昌吉花儿,我心情非常的激动,希望我唱的这首花儿能受到全国人民的喜欢。”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由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中国社区网联合举办,活动形式是以社区为单位选送文艺节目,制好节目后以通过网络传输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主办方,社区节目一旦被选中,将在2014年除夕的网络春晚节目中进行播出。据了解,昌吉市宁边路街道所辖社区已参加两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鄂尔多斯“高原风”吹进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建设街道办事处和建设街道办事处亿利金威社区选送的高原风系列文艺节目视频已传送至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参加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节目形式囊括现代舞、歌舞剧、独舞、联唱、朗诵以及独具民族特色的二人台等诸多形式,许多节目还是社区居民自行编排导演的。在听闻中国社区网筹划举办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活动后,社区居民非常高兴,积极排演,精心准备,最终通过建设街道办和亿利金威社区宣传平台向组委会报送种类多元、形式各异的11个精彩视频节目,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打破地域上、空间上的局限,把各地社区居民聚集在一起,展风采、扬文化、秀绝活,是一个群众大联欢的舞台。后期如有相关精彩节目,我们还会跟进选送的。”社区工作人员说道。(通讯员 赵鹏 刘云华)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地域特色,民俗文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