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东省德州:3万居民家门口享受贴心社区卫生服务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5-04-04 09:53:31

  “社区医生李梅定期来给我检查身体。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只需打个电话她就来到我家中,简直太方便了!”2月25日,记者在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广川紫薇园社区采访时,65岁老人黄玉琴提及自己的家庭医生时赞不绝口。在德城区,跟黄玉琴一样在自家门口便可享受到贴心卫生服务的社区居民有3万人,他们都签订了《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这种亲情式、面对面的医疗新模式的推行背后得益于委员们的积极建言。

  在今年初召开的德州市德城区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上,徐真、冯丙树两位委员联合递交了《建议推行家庭医生责任制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健康管理卫生服务能力》的提案。结合德城区发展实际,两位委员建议:家庭医生服务配套政策需要政府层面相关政策的支持;构建制度化协作机制,促进双向转诊制度建立;加快健全全科医生培养制度与政策;建立客观、高效的质量监控体系,确保医疗服务质量等。

  德城区政府对该提案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区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建立家庭医生制度,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各项保障措施。区卫计局认真采纳委员建议,积极推行签约医生服务模式,由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组建家庭医生团队,本着就近、自愿的原则,通过签约成为居民的家庭医生,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德城区还创建了1+3+X的签约服务模式,1代表全科医生工作室,3代表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和其他医技人员,X代表健康专员。除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医技康复人员外,还有居民中选出的“健康专员”参与其中,逐步建立职责清晰、多方参与、配合密切、考核到位的管理新模式。(记者雷蕾通讯员李琰)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社区卫生服务,社区管理,健康专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