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北京:躲游商 绕地锁 跨垃圾 才能出小区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5-06-17 16:14:26

   北京阜成路北侧的甘家口小区南门旁,一间白色的铁皮房间布满灰尘,其中空无一人,智能停车系统并未启用,升降杆直直地竖在入口处。水果摊、菜摊、熟食摊、杂货铺……占据着小区中的人行道与空地。

  一年多前,甘家口小区试行封闭式管理,决定引入停车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并安装了相关设备,并清理游商摊贩30余处。但是,试行封闭管理一年之后的甘家口小区,又回到了游商遍布小区、地锁悄悄立起、建筑垃圾成堆出现的旧貌。
 
  在居民李先生眼中,封闭管理似乎是一个美丽的设想,从一开始的欣喜到最终的无可奈何。
 
  脏乱差小区

  决定试行封闭管理
 
  甘家口小区,统一的米黄色楼房,遮住了老楼上斑驳的痕迹,让老楼看上去年轻了许多。
 
  小区南门,一辆灰色轿车驶入。司机双手握紧方向盘,慢慢行驶,四处寻找着停车位。小区中一些车辆并不规矩地随意停放,一个可以同时通过两辆汽车的三岔路口,被几辆随意停放的轿车占据,剩下的空间就算一辆车经过,都有些困难。
 
  “小区之前像个难民营一样,跑马圈地的游商在小区里随处可见。”小区居民李先生说,去年之前,31号、33号、34号楼前街道两侧长期被大批无照经营商贩占据,人行便道上都是卖菜、卖水果、卖麻辣烫的商贩,“他们在小区里肆意私搭乱建商棚,棚舍破败不堪。”
 
  游商带来的后果就是到了夜晚仍旧人声鼎沸,“电灯通宵达旦,敢于和路灯比高低。”一位居民说,烤羊肉串的、卖锅碗瓢盆的、卖衣服的游商占道堵路,商贩走后小区道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人在街上皱眉缄口,只能跳着躲污水,社区环境脏乱不堪,给社区居民生活带来困扰。”
 
  去年4月底,因过于脏乱差,甘家口街道办事处发布通告,决定试行封闭式管理,“甘家口小区试行封闭式管理受到居民欢迎。联合执法队累计出动人员200余次,清理了游商摊贩30余处。”
 
  起初,李先生确实感受到了封闭式管理带来的好处,游商摊贩在小区中极少出现,污水、堵路的情况也鲜有发生。“城管进行治理,我们居民拍手称快,也说明这个小区的环境不好有部门重视,我们都希望能一举根治顽症。”
 
  居民刘先生说,小区持续多年脏乱差让人头疼不已,“有时城管过来管一管,但是之后很快又都回来了,而这次封闭管理看着感觉应该能去根儿。”

  一年后游商摊贩

  重新占领小区
 
  然而,出乎刘先生的意料,游商摊贩又一点一点地回到了小区中。“试行封闭的最开始,我们都挺欢欣鼓舞的,起码小区里不乱了,人员、环境都好了很多。”好景不长,刘先生发现小区中,一个水果摊悄悄地在人行道上重新开张,虽然摊子没有之前的大,但是仍旧占据了人行道的宽度。“行人要不就去走车行道,要不就从他们家那摆了一堆筐、一堆盒子的摊位里小心穿过。”
 
  35号楼前,红色阳伞下,水果摊沿着一楼向外延伸,距离道路一米左右,几乎占据了整条人行道。不远处,水果摊摆放货品的木盒子、塑料箱子堆放在树旁。小区中的一个丁字路口,一家杂货铺用几块木板围起来,防雨布斜搭在木板上,与遮阳伞挨在一起。杂货铺占据着人行道一半的空间,“如果加上他们家摆在外面的椅子、冰柜什么的,那人行道也等于过不去人了。”一位居民说,对于这家杂货铺,自己的心里很矛盾,既得到了它带来的便利,也因为它的存在而影响到了生活。
 
  居民李先生也说不清楚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游商摊贩又逐渐回到了小区中,只是感觉从第一家出现后,没几天时间,游商摊贩一下子又多了起来。“我们之前那种期待的心气儿越来越少,我们以为这么大力气的封闭管理之后,小区会清静许多,但是很快又回到了老路。”
 
  甘家口街道办事处在公告中写道:“试行封闭管理后,居民一致反映流动摊贩少了,噪声小了。”一位居民说,较之游商摊贩最为猖獗之时,目前小区中游商摊贩确实少了一些,但是游商摊贩数目仍旧不少。
 
  据记者粗略计算,小区中楼前与路旁的摊位与游商超过15家。绝大多数摊位占据着人行道,而游商则将三轮车停在路口,沿路摆摊。其实,在小区南门附近,就有一家“阜北便民菜站”,东门处有一家超市以及药店等商铺。李先生说:“要是说买个日用品,买菜买水果,小区里都挺方便的。”
 
  地锁悄悄死灰复燃

  建筑垃圾遍地可见
 
  甘家口小区东门向南,一辆灰色SUV被竖起的三根地锁从左、前、后包围着,车辆的右侧则是小区围墙。
 
  在甘家口街道办事处的公告中,小区中私装的地锁同样是封闭式管理中需要整治的一个重要环节。拆除地锁也是在试行封闭式管理中联合执法的内容之一。
 
  公告中表明:试运行三个月后,将由停车管理公司统一管理小区治安和车辆通行,达到长效治理目的。
 
  而在小区的出入口处,白色的铁皮房间外安装着摄像头,智能刷卡系统已经安装完毕,但是目前并未使用。房间大门紧闭,无一人对进入车辆进行登记管理。“小区里的车也都是停哪算哪,试行封闭时候拆除的地锁,又开始在小区里出现了。有的地锁是车不在的时候立起来,有的地锁是车停进去了还立着,把车包围在里面,跟个露天停车库一样。”
 
  与地锁、游商摊贩一样,让李先生闹心的还有小区中随处可见的建筑垃圾。二十多个编织袋中装满石块等建筑垃圾,堆放在小区中的人行道上。33号楼旁,建筑垃圾堆放在楼门前的人行道上。向下几级台阶之后,游商占据着台阶下的人行道。“再往下,就是沿着路边停着的车,路就剩下能过一辆车的空间,行人只能走机动车道,要是推着孩子就更危险了。”
 
  李先生出门时躲过游商摊位,再绕过脚下的“绊马索”,最后跨过建筑垃圾,“顺利出了小区才算过了这几关,封闭式管理是这样的吗?”不到一年,甘家口小区很快又回到了封闭管理前的老样子。“小路两侧都是游商摊点,夏天天气比较热,有些地方甚至散发出许多难闻的气味。路口的地方处处是摊点,处处随意停车,乱死了。”
 
  老旧小区

  该如何封闭式管理
 
  在一位居民看来,从试行封闭式管理之初对游商摊贩、地锁等的“围攻”,到了现在一切恢复如旧。“这样的封闭管理又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甘家口街道办事处城管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甘家口小区存在着自身的问题,小区中有商品楼与回迁楼,商品楼有物业公司,而回迁楼则没有。现在试行的封闭式管理是一种虚拟封闭管理。小区中的停车位正在相关部门进行审批过程,而审批通过后还需经过发改委进行价格审批,何时能引入停车公司规范小区停车仍没有时间表,或许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建筑垃圾是一些家庭装修所产生的,每家只能等装修结束后一起清运。”这名工作人员说,城管部门将督促清运。“对于游商摊贩重新回到小区中,需要记录后再通过执法队员进行执法。”
 
  在居民李先生眼中,如此的封闭式管理已经失去了该有的意义。“说是试行三个月后引进停车公司,但是现在仍旧是乱停乱放。清理游商封闭管理,但是游商摊贩仍旧能轻而易举地回到小区。”
 
  如甘家口小区一样,一些小区提出封闭式管理,但是效果也不理想。
 
  北京首一业主大会工作辅导中心指导部主任童超表示,综合治理只是第一步,通过执法清理小区中的游商,规范小区中的停车等秩序。接下来还需要实施规范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在满足居民生活便利的基础上,禁止游商进入。可以引进物业管理,在一些老旧小区中,老年人群相对较多,也可以发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作用,通过成立业委会,维护业主的权益并监督物业服务。进而引导小区逐步转入正规市场化物业管理,让一些老旧小区形成一个真正称得上封闭式管理的小区。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老旧小区,物业,居民,封闭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