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一孩生育服务证” 年内可免婚育证明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5-06-25 08:43:47

  为即将出生的孩子办理生育服务证,以往一直是困扰不少准爸妈的一道难题。去哪儿办理?怎么办理?需要开什么证明?今后有了一目了然的流程指导。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和市卫生计生委共同设计发布的“生育服务证”相关手续办理流程图已在首都之窗网站上线,今后有需要的市民可自行下载,对照办理。

  办理生育服务证,以往令不少准爸妈直呼麻烦的就是如何证明夫妻双方的婚育情况。特别是“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还要证明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办理证明时,往往还需要小夫妻双方的父母来提供证明。同时,针对不同情况的人群,相关的办理流程和手续也不同,往往让没有经验的小夫妻晕头转向。

  这一情况今后将逐步得到改善。为方便群众办事,北京市卫计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简化办事流程,推进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据了解,市公安局和市卫生计生委共同设计发布的“生育服务证”相关手续办理流程图已在首都之窗官网上线,包含出生登记、生育服务证、出生医学证明签发等流程,市民可对照需要使用。

  以“再生育一子女《生育服务证》流程图”为例,四张树形图代表夫妻双方的四种情况:夫妻双方均为本市户籍居民,夫妻一方为本市户籍、一方为外省市户籍居民,夫妻一方为本市户籍、一方为外国人或港澳台居民,女方为驻京部队现役女军人。除办理流程外,到哪个网站下载审批表,到哪些部门盖章、审核、审批等,包括需要携带的材料都十分清楚。

  伴随着图表化的清晰呈现,办理生育证的流程简化措施也再次被写明,一方面帮助准爸妈们更加了解政策,少跑冤枉路,另一方面也可作为市民前往乡镇(街道)等地区办证时的政策依据,避免推诿的情况发生。

  便民措施

  “一孩生育服务证”: 年内将可免婚育证明

  以往生育一孩,夫妻双方必须到工作单位或档案所在地开具婚育证明,由于工作单位的频繁变动,往往会遭到推诿,相关单位均表示“无法证明婚育情况”,今后,这一情况将有所改善。按照流程图说明,2015年年底前,夫妻一方或双方为本市户籍,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可持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到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村居委会办理一孩生育登记,符合条件的领取《生育服务证》,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婚育情况证明。

  夫妻双方均为本市户籍:

  年内实现网络登记

  按照流程图说明,夫妻双方均为本市户籍,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将探索实行网上生育登记。而实际上,根据市卫计委公布的《2015年人口健康信息化工作要点》,今年本市将升级生育服务系统及相关全员人口系统,年内有望实现本市户籍的夫妇在网上登记相关信息后,经过一定时间审核材料,即可办理生育服务证,同时逐步探索二孩生育服务证网上办理。

  一方为外省市户籍:

  证明齐全无需再去外省市盖章

  无论是办理第一个子女的生育服务证,还是再生育一个子女的生育服务证,按照流程,夫妻一方为本市户籍、一方为外省市户籍的,只要外省市一方户籍所在地按照规定出具婚育情况证明的(含传真等),本市一方户籍地乡镇(街道)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可在《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上注明“外省市已出具婚育情况证明”并盖章,不需再到外省市户籍地盖章。

  集体户口夫妻:

  无需出具单位人事同意落户证明

  流程图写明,一方或双方为本市集体户口的夫妻,符合条件要求在本市办理《生育服务证》,材料齐全并真实有效,存档单位已注明婚育情况并盖章的,集体户口所在地的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应当为其办理《生育服务证》,无需出具单位人事或保卫部门同意落户的证明。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北京,一孩生育服务证,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