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艺术家文化志愿者服务队 打通艺术“最后一公里”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发布时间:2015-07-10 14:10:39

  7月10日,朝阳区第一支艺术家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服务队将根据朝阳43个街乡两千余支基层文化队伍的需求开展艺术辅导培训、指导作品创作、慰问演出等三类志愿服务,朝阳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免费欣赏知名艺术家的高水平演出。首批朝阳区艺术家文化志愿者包括李光羲、谢芳、李金斗等21位知名艺术家。

  朝阳区文明办副主任杨晓升介绍:“艺术家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由朝阳区文明办、文化委、文联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基于朝阳区的自身特点,把居住在朝阳、活跃在朝阳的著名艺术家资源整合起来,建立有特色的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组织艺术家走进街乡、社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巡演;协助基层文化服务团队,在原创作品的表演形式、艺术形态等多方面提升;让老百姓就近就可以欣赏到更高水平的文艺作品。“

  朝阳区文化资源丰富,文艺人才汇聚,艺术家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就是在艺术家与社区居民之间搭建一个平台,通过志愿服务把精彩演出和优秀作品送到社区居民的身边,满足群众不断提高的文化需求,打通艺术家服务社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艺术家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还将定期深入社区、养老院、残疾人温馨家园、建筑工地等开展慰问演出。

  著名艺术家曹灿表示,志愿服务是与群众交流的最好机会,将积极参与朝阳区文化志愿服务,为繁荣居民文化生活,提升朝阳文化水平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2014年,朝阳区文明委出台《关于推进朝阳区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激励回馈”四项重点制度。目前,朝阳区注册志愿者由奥运时的10万人壮大到43万余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全区常住人口总数的比例已经超过10%,实现了对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分层分类的培训和指导。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年度申报制,先后培育和扶持了“蓝立方”、“市民文明巡访”等289个志愿服务项目,覆盖扶弱帮困、城市运行、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各个领域。朝阳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到417万小时,认定一至四星志愿者一万五千余名,驻区单位对星级志愿者提供理发、健身等免费或优惠服务。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