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构建基层党建大格局 打造便民服务新平台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13 08:51:51

  近年来,南召县城关镇坚持以构建大党建格局为载体,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不断加大基层党建工作投入力度,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路子,为促进地方经济和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整合资源全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7月初的一天,记者走进南召城关镇综合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醒目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温馨提示的内容,墙上张贴者各种事项的办事流程,值班人员窗口的便民服务连心卡上,详细写着服务项目、服务承诺、承办人员、联系方式等内容,前来办事的居民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近年来,该镇着力在抓基层、抓党建方面进行破题。按照“全方位整合、一体化建设、系统化服务”的总思路探索构筑大党建格局,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统领,把党的建设各个要素、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作为一个整体通盘考虑,突出作风大转变、干部大培训、基层大投入、人才大聚集、服务大提升、工作大融合,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夯实思想、政治、组织基础和保障。

  “我们通过机制创新,把基层党建各种要素、各个领域的工作进行整合,目的是实现基层组织、窗口单位与服务对象的面对面,以服务优化倒逼服务效能的提升,使大党建工作格局的优势充分体现。”城关镇党委书记李雪告诉记者。

  整合活动阵地。南召县城关镇按照“一站一办五室三校”的标准统一,即党群服务站、综治办、党群活动室、“两委”议事室、居(村)务监督室、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室(“一村四警”服务室)、档案资料室,党校、法制学校、计划生育人口学校,提倡一室多用,三校合一,各室、校统一悬挂标示牌,改变以往县直各部门争抢阵地、各自为政的局面。

  整合活动载体。以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为契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以每月5日开展“双日”活动(民情沟通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解决党员与群众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以“三亮三评”活动为载体,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载体,选派一批“素质高、业务熟、能力强、服务优”的党员干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解决服务力量薄弱的问题。

  整合考核方式。以绩效考评为重点,每季度镇党委组织人员组成联合考评组,在全镇进行一次“大党建”工作综合考评,考评结果列入年终绩效考评。彻底改变以往考核评价方式单一、多部门重复考核的情况,终结了基层干部以往疲于应付检查的现象,腾出深入一线服务群众的时间和精力,增加干事创业的激情。

  加大投入实现便民服务网络全覆盖

  家住城关镇民主社区四组的宋欣然身患残疾,老伴尚青霞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家庭生活十分贫困。社区干部苏新志主动为老两口申请了低保,证件办下来后又亲自上门送到他们手里,让老两口享受到了“特殊服务”。享受“特殊服务”的不只是宋欣然、尚青霞夫妇,去年以来,社区便民服务站为群众代办各类服务共计2000余个,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群众动嘴,干部跑腿。”这是在社区(村)群众中流行的一句口头禅。

  该镇创新工作模式,建立镇村便民服务平台,把服务关口前移,实行定点定时提供便民服务,让辖区居民少跑路少花钱,真正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该镇投资200余万元,建成镇便民服务中心和7个村级便民服务站。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把信访、民政、劳保、计生、城建、土地、司法等职能部门集中进驻镇便民服务中心,编制工作办理流程图,制作业务办理“一次性告知单”,为广大群众提供“一厅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减少群众“跑空腿”几率,提升了办事效率,解决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辖区7个社区(村)都高标准建立了便民服务站,设置服务大厅和议事室、党群活动室等,实现便民服务工作上下联网,无缝覆盖。同时,该镇还把一半以上的镇直干部下放到社区(村)服务岗位上,变群众到乡镇找干部为干部下社区(村)送服务,把群众“往上跑”变为干部“向下跑”,变“分散办事”为“集中办事”,乡镇干部在机关“等事办”变为深入社区(村)“寻事办”,镇村干部主动为群众解决问题,在服务群众中赢得了民心。

  “镇村两级服务网络,不仅是构建了便民平台,更是服务超市式,而且是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快速通道。”谈起构建辖区两级便民服务网络,城关镇镇长张翼飞进行阐释。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该镇综合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站先后接待群众政策法律咨询1000多人次,提供便民信息260多条,办理土地、城建、计生等相关手续180余件,审核办理社区低保174户349人,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高度评价。

  严格管理提升党员服务能力上水平

  南召县城关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健全组织体系,加强队伍管理,创新服务方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健全组织体系。该镇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深化巩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强化服务职能,健全组织体系,建强骨干队伍,建设一支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党组织领导班子。配齐配强了7个社区(村)两委班子,每村都设有网格长、每个村民小组都配备了网格员,由村两委班子、村干部、网格长、网格员受理群众事项,为群众跑腿办事。

  加强队伍管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工作,坚持每月26日中心组学习、每月28日党日活动、“三会一课”、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员活动,教育引导镇村干部争做务实为民的贴心人、求真务实的领路人、敢于担当的带头人、公道正派的老实人,增强镇村干部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责任意识。在加强社区干部管理方面,着眼规范化、科学化,建起了社区干部个人档案系统。

  深化学教活动。借助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的契机,该镇深化延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动员镇村干部善察实情、多办实事,脚踏实地、破解难题,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包联社区(村)进行走访调研、征求意见,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征求到群众意见362条,经汇总、梳理、分类后,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限期督办、限期解决。截至目前已整改4类34项,协调解决巷道硬化、路灯架设等便民事件28件。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基层,党建,服务,便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