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一键获知社保医保等信息 成都“智慧社区”惠民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24 09:32:37
  通过社区手机APP,居民就可以足不出户了解社区的各种信息,如适龄儿童上学通知、社保医保相关通知、办理老年证优惠信息、居住证办理信息、免费宠物注射狂犬疫苗信息、办理市民终身学习卡免费使用公共体育设施信息等。今日,记者从成都成华区获悉,“智慧社区”试点落地进社区惠民,居民可以从互联网中更加方便、快捷得获取信息。
 
  据了解,“智慧城市”建设对激发科技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转变政府的行为方式、提高政府效率、改善民生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为西部的信息枢纽中心、西部的“硅谷”城市,成都市成为全国首批20个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城市之一。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成都市政府在《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目标:”到2015年,我市信息化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领域应用不断深化,智慧城市初步实现”。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政府及相关企业以及在这个领域展开了多方面、多层次的探索。如近期四川省成都市就举行了PPP项目签约仪式,温江区作为成都5个区市县政府代表之一,现场签约“智慧社区”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温江区“强化政府引导,落实市场主体”,运用PPP模式推动多元化投资,推进智慧温江项目迈出新步伐。
 
  借助“智慧城市”的推进和细化,成华区和美社区近期推出了手机便民服务平台“美美生活”智慧社区平台。该平台致力于整合社区三大资源:“公共服务资源 居民互助服务资源 商业服务资源”,为居民创造更加便捷优质的生活体验。通过该平台,居民足不出户,使用手机APP即可了解社区的各种信息,如适龄儿童上学通知、社保医保相关通知、办理老年证优惠信息、居住证办理信息、免费宠物注射狂犬疫苗信息、办理市民终身学习卡免费使用公共体育设施信息、社区安全防范提示信息等。
 
  此外,居民还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和报名参加社区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如社区艺术节、社区运动会、儿童文体活动、老年人义诊、居民法律援助等。据了解,平台后续将陆续开通居民互助服务以及便捷上门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已经在成都市成华区部分社区进行试点,取得了非常好的反馈意见。社区通过该平台为居民提供政府公共服务,极大的降低了服务成本,提升了居民的服务体验。通过社区牵头引入商户资源,可以实现可持续的社区公益活动。通过引导居民共享资源,可以丰富社区社会资本,创造更加和谐的邻里环境。(李丹)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居住证办理,智慧社区,互联网+,社区惠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