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小区公共收益 物业返还给您了吗?

来源:中国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30 09:35:41
  您所在的小区公共区域有户外广告、楼宇广告、电梯广告吗?您知道物业如何支配小区广告收入吗?根据《物权法》规定,小区里的广告收益应归业主所有。连日来,记者走访各小区,发现物业将公共区域的收益情况隐瞒不告知业主,并私自支配这笔收益费用已经成了普遍现象。物业这种瞒天过海的行为,之所以屡屡得逞无人追究,也与很多业主法律意识淡泊,对于公共区域收益所属权归业主集体所有这一条例并不知晓有关系。
 
  业主反映

  小区广告收益被物业私吞
 
  市民小刘家住黄雁村华豪丽晶小区,小区有12栋高层,近2000余户业主,算是一个大型小区。近期小刘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小区楼宇内液晶屏广告及电梯桥箱内的广告收益情况,物业为何从没有公布过。
 
  小刘说,从4年前入住小区的第一天起,就看到楼宇内液晶屏不断滚动播放着不同的广告,以及电梯桥箱内很多商家的宣传广告。按照《物权法》相关规定,这些广告位属于小区公共区域,那么,物业在公共区域放置广告首先应当征求业主们的同意,其次,这些广告的收益应当归业主所有。可这4年里,物业公司从未公示过这笔钱用在何处。“12栋高层,10个液晶屏,30多部电梯,4年下来,应该有不少广告收入,物业私吞了理应属于我们业主所有的收益。”小李说。
 
  7月23日下午3时,正处物业办公时间,带着小李的疑问,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办询问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是采访公共区域广告收益的事情时,便告诉记者他们领导刚出去。当记者提出就在办公室等物业领导回来时,工作人员外出打了电话又返回说,领导不回来了,建议记者留个电话,之后他们一定会回复记者的问题。但截至昨天下午记者发稿,也未接到这位物业领导的电话。

  记者走访

  “糊涂账”大多数业主不知道
 
  提到公共区域的收益问题,小区物业回避记者的采访,这里面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猫腻呢?连日来,记者走访各小区发现,物业公司不公布公共区域广告收益已是普遍现象,与此同时,绝大多数业主不知道小区有这份收益,更不知这份收入应归业主所有。
 
  在东泰城市之光小区,记者看到,小区每栋楼有3部电梯,每部电梯内都设有广告牌。“你知道这些电梯广告的收入归业主所有吗,物业是否公示过收益?”记者以同样的问题,采访了10名业主,竟然有9名业主表示还是第一次听说电梯的广告费是属于业主的。只有1名从事律师职业的业主杨先生告诉记者,根据《物权法》他知道有这回事,但他已经入住好几年了,物业从来没有公示过这笔收入。
 
  在环城路的旺园大厦小区,记者看到,一进单元门就有一个led电子屏,电梯间门口还安置着两台液晶屏,滚动播放着广告信息。而且每部电梯的桥箱内也摆着广告牌。得知记者采访,业主宋先生气愤地说,投放这些广告从未征求过业主的意见,广告收入物业也从没公示过,更不知道用在什么地方。“电梯是业主的,在电梯做广告,一天到晚不停地播放,用的公摊电费,物业坐享其成光收益。”宋先生说。在朱雀大街西安政治学院小区,这是个已有10多年的小区,记者看到电梯口设置有广告液晶屏。但业主们表示,物业虽然公示过开支,但从未注明有这笔广告费。

  广告商

  小区内做广告要给物业交租赁费
 
  小区公共区域为何被广告抢占?小区内广告收益能有多少?西高新一家做楼宇电梯广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西安800多个小区安装了1400台液晶电视,这些电视可全天播放客户需要的广告。“小区建成后我们会派业务员和物业谈租赁电梯广告位的业务。因为我们给钱,还替物业维护电梯,物业都愿意和我们合作。”工作人员说,一般来说,楼宇内的一台电梯液晶电视广告位每月给物业支付千余元租赁费用,还不算替物业支付维护电梯的相关费用。
 
  北郊一家专门制作电梯桥箱内广告的工作人员直言说,他们租赁的是电梯桥箱的四壁,然后制作图片式的广告,每部电梯每月支付物业2500元租赁费。“一年租赁费,少的1万元左右,最多的小区一年将近40万元。”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公共收益,广告收益,业主,物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