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贴近历史 用心更要用“行”

来源:绍兴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11 10:19:27

  历史并非不能考证、不能讨论,但需要有基本的是非观、价值观。正确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选择,既需考据事实,更需辨明是非。历史虚无主义者往往是借“还原真相”“重新发现”之名,行史实虚无、规律虚无、道德虚无、价值虚无之实。“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人民日报)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倒流到那些重要的历史时刻,铭记那些英雄的人物,那么,历史就不会是历史学家的尊敬,而是,每一个“我们”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很多时候,我们总觉得自己需要的是“现实”而非“历史”,然而,五千年的优秀文化离我们真得很远吗?优秀的历史人物和革命者离我们真得很远吗?时代的主流文化,时代的优秀典型,真得就需要像一些人眼中的“虚无”一样去解构吗?我们不是不关注历史,而只是觉得历史有点“高大上”,历史是门科学,那些火星纪年法、干支纪日法,包罗生物、天文、地理等等学校,历史又是门艺术,那人类的悲剧和辉煌,那一代代永不磨灭的声音和韵律,历史又有着非常深奥的哲学。所心,历史在我们心目中,似乎有点远。

  然而,在不知不觉中,一种否定历史的段子,开始离我们很近。从不谙世事的孩子,到懵懂的学子,再到一些成年人,最后,甚至从私密的角落里,堂而皇之地成为了公众人物口里、眼里的“猛料”。我们离历史其实并不远啊!历史竟然就在我们身边,而我们优秀的中华儿女,一个个炎黄的子孙,却似乎并不懂得去捍卫中华历史的“权威”。总觉得,“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似乎功过自有后人评说。然而,当评说似乎没有底线,当评说历史有着非常让我们不舒服的论调。我们的孩子在评说中,对自己的建国者和革命烈士们的巨大牺牲“并不在意”了,我们的孩子对中华优秀五千年的文化开始觉得“自卑”了,这一时刻,我们才发现,真正的民族从来就不敢忘记自己的过去,真正的优秀的民族更不会把自己的过去当做一个“虚无”。即便,是世界上一些新兴的国家,即使只有百十年的历史,在开放、自由也从不敢把建国者的领袖肆意在公众场合调侃和侮辱。

  对历史的态度,我们应该用心地去“走近”,忘记我们的过去,就必定找不到我们的未来。一个民族需要什么呢?需要在过去中找到前行的路。一个民族的历史不能也不绝不会被自己的人民所遗忘。历史中有过太多的教训,龚自珍所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道尽了正确历史观与国家兴衰存亡的息息相关。

  用行动去捍卫我们的历史,历史不能假设,历史就是过去最真的事实,今天,我们在历史虚无现象的面前,更应该警醒,我们曾经被树立起的英雄儿女们,正在被一点点地推倒,如果,我们都不再相信,那么优秀的中国人会这个国家和人民的付出,又有谁会相信呢?我们不再相信我们最真实的过去,不再相信那个时代最杰出的人物,最真最美最伟大的文明,我们的信仰之花,就将没有土壤。(特约评论员 铜钱草)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历史,书记,价值,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