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李配双:创新举措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激发管理“活力源”

来源:十堰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11 11:12:07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基层政权的巩固与稳定,对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社会的长治久安至关重要。要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就应该走好选配“领头雁”、训强“主力军”、激发“活力源”、挖掘“致富路”等“四步棋”。

  选准配好 “领头雁”。一个好的党组织要有一名好“班长”,要加大从创业成功人士、离退休干部和致富能人中选拔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力度,对本村内暂时找不到合适人选的,由上级党委从其它村择优选拔跨村任职,并强化对女干部的配备和使用。在选配“领头雁”过程中要注重“三高三强”原则,即具备较高的学历、文化素质强,较高的眼界、致富经验强,较高的影响力、带动能力强,使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更加符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择优训强“主力军”。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能够充当“主力军”的非党员莫属。要注重从农村实用人才、退伍军人、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发展党员,严格把好年龄、学历、品行、信仰、能力五道关口,着力探索建立党员“严进严出”机制。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根本性工作来抓,采取集中培训与实地参观学习相结合模式,激发党员参与培训的动力,提高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和致富带富能力。
 
  激发管理“活力源”。强化农村社会管理,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职责。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村务公开、民主议事、村务民管等制度,畅通广大群众民主参政渠道,不断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向纵深发展,激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开展党员干部直接服务群众行动,推进村级党员干部当好“四员”,即广泛倾听民声,当好民情调查员;深入宣讲政策,当好政策宣传员;认真解决问题,当好矛盾调解员;积极出谋划策,当好发展参谋员,进一步规范为民服务程序、方法,并由上级党委追究问责,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深挖细掘“致富路”。紧密结合农村基层环境,采取多种形式,不搞“一刀切”,不搞一个模式。村级党组织要立足优势,选准路子,坚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原则,依托资源、区位等优势,努力寻找适合本地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有效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与水平。要注重围绕特色农产品兴办交易市场或流通公司,创新经营方式方法,开展产、购、销一条龙服务,在服务农民中赢利,实现全体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基层,党建,社会,党组织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