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温暖老兵”是优雅的历史回响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12 09:21:39

  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无数英雄前赴后继,为抵抗侵略抛头颅,洒热血,誓死捍卫民族尊严。70年后的今天,那些为国家、为人民英勇战斗的抗战老兵,生活得怎样,身体如何,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近段时间,各地纷纷以不同形式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活动,送去温暖,送上祝福。(中国文明网)

  老兵与抗战,很难被分开。当我们在谈论历史事件的时候,军人是一个不可忽略的群众,时过境迁,当我们追忆历史的时候,老兵总会是一个历史真相的突破口。老兵扛起了那个时代,衰老在这个时代,今天的和平,明日的复兴,都是站在老兵开创的历史基础之上。因此,每一个徜徉于幸福生活的人们,都应该向老兵致敬,对他们好一些,也就是对抗战历史的尊重。

  老兵带来了和平,但却总被享受和平的人们所遗忘。“吃粮不忘种田人”,这是千年美德,又称“感恩”。但对于老兵来说,这份“感恩”过于含蓄,以至于听不到回响。每到建军节、国庆节以及像抗战周年纪念时,才有老兵的声音,而平日里,除了相关部门的救济之外,公众对于老兵并无太多了解,他们是公众遗忘的一片空白地。

  对于伤痛来说,“遗忘”是最好的解药,但对于“老兵”来说,“温暖”才是对历史优雅的回响。前些日子,我们单位来了两位老兵,来推销生活用品以补贴家用,这该是多么令人心酸的一幕啊。虽不是抗战老兵,但却也是老兵们的一个生存状态写照。遗忘老兵是历史痛点,这样既不仁道,也不优雅,一个文明的国度,应该善待它的功臣,适当的回馈,让老兵衣食无忧,让老兵有体面的生活,感受社会的温暖,这是国家的义务,也是公众的情怀。

  温暖不是“口惠而实不至”,老兵的需求其实并不多,很容易获得满足。经历过战火,死生不怕,能够幸存下来已然是天大的福分,对于物质欲并不强,但必须要获得肯定。全国各地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活动”,一顿饺子,一次卫生扫除,一份薄礼,就足以温暖人心。所谓“礼轻情意重”,关爱的价值在于尊重和肯定,是一种存在感的证明。

  老兵不能只属于历史,还应该被全社会所铭记。遗忘老兵的,是对历史的残忍,因为老兵是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一脉相乘的关联应该受到一体的关注。与老兵同行,与老兵同勉,向老兵致敬,送老兵温暖,才能筑起一道维护历史的厚重墙壁,才能以历史为鉴,踏实走向更加文明的未来。

  “温暖老兵”是优雅的历史回响,响彻人心,照应历史。(杨文鸣)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历史,政策,法律,文明,道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