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前旗“五微”举措推动社区大党建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21 10:06:58

  2014年以来,前旗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以“五微”举措,推动社区党建工作大发展。

  建立“微组织”。该旗建立“区域化联合党委”,以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抓手,开展“微组织”进网格服务工作。在社区划分党建网格140个,选派了专兼职网格党建指导员,整合共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社区特色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和各类协会的党小组,设在组织框架内。通过“党组织+协会”的服务模式,把党建工作向楼栋、街巷、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延伸,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形成组织、管理、活动、服务全覆盖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开展“微服务”。完善爱心救助服务机制,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走进社区,在空巢老人、残障人员、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中开展“爱心携手”关爱活动。组织中青年参与到社区的治安环保、文明劝导、党员义工、邻里守望等志愿者队伍中来,开展“挚情携手”志愿活动,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设立爱心便民服务小站,为居民提供一只打气筒、一副老花镜、一辆小推车、一把雨伞等不起眼、缺不了的日用品。目前,开展关爱、志愿、便民等各类“微服务”302件,增强了党组织与居民群众的亲和力。

  用活“微载体”。一是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电话、短信等载体,开展代办业务、助老关爱等便民服务158件,实现与居民的无缝对接。二是用好各类讲堂,开展“点菜式”服务,举办各类文娱活动45场次,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市民素质整体提升,激发群众参与社区工作和社区服务的意识,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结合起来。三是用好广场、社区活动中心、小区活动室等活动场所,设立周一进网格集中服务的办公制度,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办理低保、医保、社保等事项534件,做到“群众电话一打,干部服务到家”。

  点亮“微心愿”。通过拓展微心愿服务内涵,延伸服务触角,不断深化“微心愿”活动。依托手机短信、微信和社区大讲堂,开展心理咨询、健康养生、政策需求解读等内容的“微课堂”258场次。依托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根据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和特长,设立文艺宣传、法律援助、党员义工、邻里互助等“微岗位”35个。社区党组织跟踪回访认领“微心愿”的办理情况,并向单位及个人转达群众反馈意见的“微心语”98条,并分类记录在册,跟踪问效,确保“百姓有所愿,干部有服务”。

  实现“微管理”。按照“社区事、社区办”的工作思路,建立起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四方联议”的社区事务协商机制。通过居民议事会、居民论坛、社区公约、社区评议会等议事载体,遵照“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原则,采取重大事项经集体研究和居民代表会议表决相结合的决定办法,及时研究解决供热、物业、排水等与社区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46件,提高居民自主管理社区事务水平,让服务回归居民自治。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党建,基层,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