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清水河街道:以标准化要求推进社区党建

来源:深圳特区网 发布时间:2015-08-24 15:00:41

  如何以标准化来推进社区党建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党工委质量党建行动计划》(下简称《行动计划》)日前获得专家评审通过,按照该计划,社区党建标准化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完善七大标准来推进。

  这七大标准包括了社区党建工作的“总体设计标准”、 区域化党建格局的“组织设置标准”、 社区党建领域的“制度体系标准”、 社区综合党组织的“事权责任标准”、 社区党员的“信息化管理服务标准”、 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零距离标准”和社区业主委员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七大标准中不乏创新亮点。比如,在社区党建领域的“制度体系标准”中就提出将探索建立“社区党建”权责清单,建立以“权责清单”为边界社区的党建责任体系,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承担的责任进行细化和量化。在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零距离标准”中提出,要完善“党员+团员+义工”工作模式,强化志愿者队伍管理,积极引导党群志愿者开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社区业主委员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则提出要推进业委会的组建,将社区里品行好、能力强、有担当精神的业主,特别是党员和公职人员选举进入业委会;推进菜单式物业服务模式,规范物业公司服务。根据权责对等原则,探索使业主大会成为代表全体业主权利的机构,成为具备承担相应民事责任的主体。

  清水河街道党工委目前下辖7个社区党组织、4个股份公司党组织、6个机关党支部以及7个“两新”党组织,党员共计1598人。街道党工委书记文忠表示,清水河街道期待通过实施《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市委党校教授王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行动计划》可以说为实施社区党建标准化提出了“施工图”,将使“质量党建”能够真正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社区党建,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