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开学经济”莫成攀比经济

来源:浙江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8-25 19:00:34

  眼下,离大学新生入学的日子越来越近,给孩子购置入学行囊,已成为许多大一新生家长的头等大事。除了添置生活必备品外,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已成为学生的必备装备。为此,有父母晒孩子开学账单,说还未入校门就花掉2万元……

  无独有偶,近日听邻居周先生抱怨,他的儿子下半年读大三了。开学前夕,儿子提出,现有的手机、电脑太“老土”了,要周先生出资更换:两年前才买的笔记本电脑也要换性能更佳的型号。儿子说,最好再添一台数码摄像机,既方便外出旅游,也能在同学中显得有“档次”。但老周夫妇都是普通企业员工,儿子学费都靠省吃俭用而来,再筹钱对上述“装备”升级换代,自然使其愁肠百结。

  和周先生一样,大概不少家长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他们也常常会为子女盲目攀比和追求高消费而犯愁。现实生活中,的确不少父母对子女总是有求必应,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有的甚至不用子女开口就送上前去,这样长期下去,就会使子女养成攀比、讲排场的不良习惯。

  笔者以为,“开学经济”莫成攀比经济。作为家长,既使家庭条件优越,也不能对子女有求必应,对他们提出的所有条件都给予满足,父母也要学会拒绝子女的一些无理要求。同时,还要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对子女进行勤俭节约方面的教育,通过讲解古今中外节俭的故事,让他们明白“细水可以长流,节俭也是财富”这个浅显而又深刻的道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使子女真正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徐曙光)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政策,管理,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