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昆明城区“光污染”肆虐

来源:云南网(昆明) 发布时间:2015-08-31 11:01:58

   夜幕降临,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扮靓了春城的大街小巷,但是,也有不少市民反映小区旁边的广告牌影响睡眠、开车时路旁的装饰灯光太刺眼等,“光污染”的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灯光的滥用成了伤害居民和环境的凶手。“光污染”带来了浪费能源、干扰市民生活、危害市民健康、影响交通安全等诸多问题。

  不仅如此,近年来让市民无法忍受的还有空调外机噪音扰民事件。据本报调查,超7成市民装了空调后就没更换过,而且还不知道如何保养。据了解,空调使用不正确也会伤害市民身体健康。
 
  昆明“光污染”肆虐

  现象一 窗外的霓虹灯你何时休
 
  随着城市的发展,昆明东南西北4片区的建设日新月异,在以前看不到任何灯光装饰的街道上,都有了绚烂的霓虹灯,狭窄的街道变得宽阔,无数车辆你来我往,好一派繁华的景象。
 
  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家住铂金大道附近的市民王先生却来电向记者抱怨,自己窗子外面有一块广告牌,每到夜晚广告牌的灯光就把自己的房间照得犹如白昼。“已经半年多了,不想一直这样下去,那块广告牌已经大大影响了我的睡眠,上班也没有精神,不知道怎么办了?”王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与噪音污染、空气污染比起来,光污染往往会被忽略,但他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予以解决。
 
  连续几天,记者走访昆明大街小巷及繁华地带,发现了许多广告大屏幕、夜总会和酒店大楼灯管装饰。一位户外广告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大屏幕广告以亮化效果好、传播信息量大,且一次投入重复使用的优点受到商家青睐,分布地点也从商业中心向主要交通干道蔓延。

  现象二 玻璃外墙反光的哥苦恼
 
  的哥何磊开出租车已经多年,近年来,在开车过程中碰到一件让他很头痛的事情,就是路边不少建筑物的玻璃外墙在阳光的照射下常常反射出强光,影响视线。
 
  何磊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楼房喜欢用玻璃做外墙,玻璃反光很厉害,特别在早晚太阳光斜射的时候,有时开着车,忽然一道强光刺来,眼睛一下子就花了,真是提心吊胆。他也跟其他一些开车的朋友聊过,大家都害怕遇上这种情况。
 
  除了何磊,记者也采访了不少司机,大部分人表示一天到晚开车在街上跑,这种情况时常碰到,躲都躲不开。
 
  记者调查 

  “光污染”投诉尚不多
 
  广告招牌上的霓虹灯鲜艳夺目,建筑物玻璃外墙反光格外刺眼,酒吧、歌舞厅里的灯光让人眩晕。这些都是生活中经常碰到的现象,除了暂时感觉不舒服外,一般人也不会太在意。但医生提醒,这些都是光污染的现象,严重的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生活中存在哪些光污染?记者在网络上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到,发现不少市民对于“光污染”这个词并不了解。
 
  “没听说过”、“听说过不少关于污染的词语,但是光污染很少听到,我也不清楚到底怎样才算是光污染。”“光也能造成污染吗?那到处都是光,岂不是到处都有污染?”等等,网友及市民的类似回答让记者揪心。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市民投诉记录中主要是噪声、废气和水污染,很少有人反映光污染的情况。
 
  市民声音

  建议将亮度调暗一些
 
  一位广告业内人士表示,同行之间的竞争让LED屏幕越来越多、越来越亮。据了解,LED显示屏虽然价格昂贵,但是现在很多商厦、广场根本不需要自己出钱装LED显示屏,而是由广告公司承担相关费用,之后广告公司还会定时向商厦、广场支付费用,在这一背景下,商厦、广场对LED屏幕当然持欢迎态度。
 
  另一方面,为了吸引眼球,广告投放者也要求广告播放时要亮、闪,因此LED屏幕便越调越亮,直至造成光污染。
 
  对此,有市民认为,LED大屏幕不应该只是用来播放广告,也可以在午休及晚饭后时间段播放一些国家大事和当地的新闻。且显示屏在夜间播放的时候将亮度调暗一些,建议有关部门对在大屏幕上做广告的商家要提出色彩上的要求,充分考虑以不影响居民的生活为前提。
 
  律师观点

  光污染是存在的事实
 
  云南天之泰律师事务所的陈愿斌律师说:“我们平时看到的太阳光亮度一般为2000CD(CD为亮度参数),而目前国内市场上LED显示屏的亮度一般设置在5000CD甚至更高。如果亮度超过太阳光亮度的两倍,直视时人的肉眼就会感觉不舒服。”
 
  大屏幕亮光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已构成了光污染的事实,造成居民失眠、烦躁不安等症状,导致居民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这是一种新型的环境污染形式,相关部门应加以防止。
 
  如何治理“光污染”,不让LED广告屏影响市民健康安全?陈愿斌介绍,过去申请设立户外LED广告屏的门槛不高,大都是参照墙体广告牌来审批,一些广告牌由于设立位置不当,给市民造成一定影响,LED屏幕的安装设置、播放内容均由相关部门审批,但是在亮度方面没有统一标准。
 
  工商举措
 
  拖延整改将依法处理
 
  据记者了解,此前,昆明市工商局广告处通报了目前户外LED电子显示屏设置情况,曾约谈LED经营者,指出了广告发布行为中存在的问题,要求设置者和经营者从主体资格、设施设置合法性、发布行为合法性等方面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将问题终止于萌芽状态。
 
  同时,要求设置和经营单位建章立制,加强对所发布信息的内部审查,避免出现违法广告。
 
  但对于在自查自纠阶段已发现问题但不按要求认真进行整改,并在今后的经营行为中仍不断出现问题的单位,工商部门将依法从重处理。
 
  助读

  什么是“光污染”
 
  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成3类,即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光污染”这一术语主要是指干扰光或过量的光辐射(含可见光、紫外和红外光辐射)对人身心健康和人类生存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的总称。

  “光污染”5大危害
 
  干扰市民生活
 
  这是光污染最直接的影响,当过强的反射光进入市民居室时,会破坏原本稳定的光环境,让人产生不适,一些弧形的幕墙甚至可能因光线汇聚而引发火灾。
 
  危害人体健康
 
  居住环境过亮会引发睡眠困难、头晕心烦、情绪低落、食欲下降、血压升高等生物钟紊乱症状,造成心理、生理损伤,甚至导致精神抑郁,使得工作效率低下,生活质量降低。普通光污染可对人眼的角膜和虹膜造成伤害,引起视疲劳及散光、近视等疾病。长期受强光刺激,会造成晶状体、角膜、结膜、虹膜细胞坏死或变异,还可导致偏头疼,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人如果长期受到彩光污染,可诱发流鼻血、脱牙、白内障,甚至导致白血病、脑癌和其他癌变。
 
  影响交通安全
 
  在昆明一些街道,不少高楼大厦采用了玻璃幕墙,在一定时段会强烈地反射太阳光,司机一旦进入反射区,极易产生突发性暂时失明和视力错觉,引发交通事故。机动车夜间行驶时,一些机动车过亮的前大灯及马路两侧一些频闪的超亮光源均会产生眩光,也会对司机的视线造成干扰。
 
  破坏生态环境
 
  鸟类在迁徙期主要以自然光定向,但在城市内人工光的干扰下往往会迷失方向,据统计,全国每年都会有数百万只候鸟因撞上城市高楼上的光源而死去。此外,强光还会破坏昆虫夜间的正常繁殖过程,并使树木的光合作用紊乱。
 
  能源资金浪费
 
  夜景照明工程可能带来的资金、能源浪费,在目前我国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下,过度的城市亮化并不可取。
 
  空调噪音不时扰民

  现象一 邻居空调吵得无法入睡
 
  昆明市民李先生介绍,自己家住在高层,楼上的邻居把空调的室外机装在其次卧房窗外的墙上,直线距离1米,夏天和冬天一开空调次卧里就很吵,无法住人和开窗,邻居男主人年前来现场看过,也承认是自己的责任。但后来又不肯移走空调,物业和居委会协调多次,李先生也去沟通过几次,但邻居还是不肯移机,最后还出言不逊,说不移就是不移,你有本事就告我去吧。
 
  “白天还好点,晚上室外机器轰隆隆的声音太吵了,整夜都无法入睡。”李先生告诉记者,空调噪音弄得他要发疯了,目前正准备去消协投诉,实在不行就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

  现象二 彻夜开空调邻里关系紧张
 
  在某企业上班的李女士也遭遇类似的情况,据李女士介绍,自己的住宅楼一层楼住了4户人家,户与户之间只有很窄的空间,而且在有限的距离间又有很多空调室外机,实在让人烦恼。
 
  她的楼上、楼下旁边住户是年轻人,一到家就喜欢打开空调,有时候还彻夜不关空调。因为此事,李女士多次找过邻居解决,邻居表面上说得好好的,可是转过身又打开空调。
 
  “家里有老人,空调噪音吵得老人多少个夜晚没有睡好觉了。”李女士一脸无奈,她说,因为此事她还曾经和邻居吵过架。最后,在物业的调解下,周围邻居才答应晚上尽量不开空调,有的还承诺把空调移到离老人卧室较远的墙面。

  现象三 注意老旧空调支架“坠机”
 
  随着高楼大厦的不断崛起,空调的安装位置也越来越高,但近年来由于空调室外机支架年久失修、“老弱病残”造成的坠机事故也在增多,以往鲜被人关注的小小支架变身成为悬在人们头上的“利器”。而此前由于没有统一的空调支架安装规范,而市场上的空调支架良莠不齐,有些支架是由非标准钢材或废钢料制成,承载能力不够,更有部分厂家粗制滥造,导致支架容易锈蚀腐烂,不但影响城市美观,还给人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隐患。
 
  市民王先生担忧地告诉记者:“我们小区也是装了不少空调,基本都是在10多年以上了,看着都觉得害怕,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掉下来出事故。”
 
  昆明市消协提醒市民,空调支架材质有3种:一种是普通角钢材料,一般要求厚度大于3毫米,安全使用期限为5~7年,另一种是镀锌钢板,它防锈能力强,厚度大于2.5毫米,能使用7~10年,而最后一种则是镀铝锌钢或者不锈钢,厚度大于2毫米,使用年限在10~15年。据了解,我国第一波空调安装高峰期大约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但据消协调查,大多数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只关心空调能否使用,而忽略了空调室外支架的寿命。
 
  记者调查

  空调噪音如何产生
 
  近日,记者采访了已做了10多年空调销售、且能维修各类空调的黄先生。据他介绍,家用空调的噪音按产生原因大体上可分为部件振动、碰撞、摩擦噪音、流体流动噪音。
 
  空调产生的机械噪音其根源往往都是振动,振动会随机器的外壳、机器的结构部件相传后产生振动或部件与部件、部件与外壳之间形成摩擦,然后再释出成为结构机械噪音。同理,空调机噪音也会沿着联机管路由外机传向室内机或者由室内机传向室外(由室内向室外传的几率当然很小)在机械振动的同时形成噪音。
 
  而空调器制冷系统的噪音主要是来自空调系统的内外联机管道内噪音,比如系统内制冷剂喷发的声音、制冷剂类似水流流动的声音,产生问题的原因可能是安装时管路折瘪,造成系统制冷剂流通不畅,产生节流造成气流喷发的声音,或安装时二、三通阀没有完全打开,同样致使系统产生节流的现象出现喷发气流声;以及机器在工作使用了一段时间后(或者是有移机情况的)系统内产生微堵,同样也会造成系统出现异常的声音。
 
  相关措施

  空调扰民如何处理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受到环境噪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加害人排除危害;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的纠纷,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部门、机构调解处理;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以国家规定的标准,城市5类环境噪声标准值中,2类标准适用于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而2类标准的白天噪音在60分贝,夜间噪音标准在50分贝,国家规定夜间突发的噪音不准超过标准值15分贝。如果你居住区域内的噪音超过法定标准,则制造噪音的单位和个人属于噪音扰民,可向当地环境保护部门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要求停止侵害行为、或者进行整改、减少噪音排放及作业时间。
 
  助读

  空调使用不当影响健康
 
  1.切忌长时间吹,因为空调会改变空气中的离子,从而会造成脑神经紊乱,致使头晕、头疼等症状。而且长时间吹空调者,因其很少出门、久坐,会造成肩酸背疼、抵抗力下降等问题。
 
  2.温度不要过低,房间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6摄氏度,过低的温度会因室内外温度差异过大而造成身体不适,过低的温度很能导致咳嗽、流鼻涕等。
 
  3.夜晚尽量不要开空调,因昼夜温差较大,夜晚时空气较凉爽,而且夜晚人体进入安静状态,不容易发热,可开窗吹吹自然风,有助于身体健康。
 
  4.不要身体对着空调吹,对着空调直吹的话会造成各种不适,特别不能对着脸、头部及胸部吹,长期对着脸吹可能会造成面部麻痹,长期对着头吹会造成头疼、头晕。
 
  5.不要在满身大汗时吹空调,人体出汗时毛孔是开的,这时忽然进入较凉的环境,不仅会造成毛孔堵塞,还有可能造成感冒。可以擦干汗水再吹空调。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光污染”,霓虹灯,扰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