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郑州“笑脸智慧社区” 助力党建工作与社区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发布时间:2015-09-06 14:22:43

  “笑脸智慧社区”是由郑州报业集团借助互联网优势,联手北京东方笑脸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社区智能化管理平台。9月1日,省委、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一行来到正商地产集团新蓝钻小区,现场调研“笑脸智慧社区”项目进展情况,就“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如何实现与社区的深度融合,如何更接地气儿,与项目实施人员来了一场“高峰论坛”。

  据介绍,该项目于6月22日在郑东新区正式上线,旨在成为全国笑脸智慧社区的样本和典范,意图打造全国智慧城市新标杆。该项目首选的正商地产集团旗下正商新蓝钻A区、E区为试点,将“互联网 ”概念落地为“互联网家”,成为新媒体及大数据时代下郑州报业集团“报业 ”的“转型力作”。项目启动后,首先快速覆盖正商地产集团旗下36个小区、7万个家庭、30万名业主,随后将在全市推广。
 
  该项目是郑州报业集团首次与正商地产集团战略合作、携手打破发展壁垒,“转战”社区建设的重拳之作,以省会郑州为龙头、以正商新蓝钻为样板,以进驻社区为核心,联合河南18地市报辐射省内18地市所辖社区,与有责任心、有爱心的本地地产公司、物业管理机构合作,在其已实现标准化运作的社区内全面推广。
 
  该项目突破当下“线上线下”不能同步发展的瓶颈,建设“社区 邻里 物业”的多向式交互平台。相比单纯线上或线下的互联网公司,“笑脸智慧社区”项目更接地气、后劲更大。目前,已有国内外多家风投机构看中项目价值,争相约谈投资事宜。未来两年“笑脸智慧社区”将计划上市。
 
  据北京东方笑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双庆介绍,“笑脸智慧社区”项目是斥巨资研发的独立大数据平台,具备深度挖掘数据、分析数据的能力,通过F2F(工厂到家庭)商业模式,媒体与居民的互动,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项目可以实现四个“助力转型”,助力政府转型、助力社区管理和物业转型、助力媒体转型、助力生活转型。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合到平台上来,是“助力政府转型”的具体落实,可以让党建工作变得接地气儿。目前,“笑脸智慧社区”莱芜项目组已经开始拓展农村市场,开发“智慧农村”平台,通过以社区为单位,第一书记为引导,把党建工作真正落实到农村这片土地上来。
 
  在详细了解“笑脸智慧社区”项目进展情况后,河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笑脸智慧社区”APP项目的党建板块,对于抓好基层社区、企业党建工作,加速推动“互联网 ”智慧城市建设和合作企业的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基层社区党建活动和合作企业自身发展有机结合,以线下、线上的党建互动形式,实现基层社区党建和合作厂商的经济效益双赢。建议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笑脸智慧社区”这一高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务公开、党内送温暖、爱心扶贫助困、党费收缴管理、党组织活动情况等,进行线下、线上互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郑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对“笑脸智慧社区”APP项目的党建板块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郑州报业集团找准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基层社区党建活动与家庭居民日常生活的融合点、增长点,“技术修路、媒体跑车”,符合党中央提出的“构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今后,党员干部和党组织也要适应新常态下的基层社区党建工作环境,充分利用媒体资源优势和手机互联网技术平台,以点带面,“简单、实用、可操作”,针对不同群体,创造个性化需求,开展不同的党建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普及“远程教育”,并与政府部门、社区居民和各类企业的有机融合起来。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郑州,社区,党建,互联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