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公民道德规范让好人引领风尚

来源:安阳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18 10:37:38

  自2001年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就成为人们做好人的行动指南。目前,在公民道德规范的指导下,中华大地好人好事已蔚然成风,好人也成为时代风尚的引领者。

  公民道德规范让好人引领风尚首先是因为接地气。公民道德规范是根据中华传统文化“忠、孝、仁、义、礼、智、信”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百姓民风心里特点凝练而成。它涵盖了我们身边各个领域、各个角落、各个行业、各个范围,适用于不同社会群体,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因此整个社会大众都感觉到“20字基本道德规范”并不是一个口号,它通俗易懂,简便易行。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无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都能从中找出做好人的标准。公民道德规范已成为滋生道德营养的肥沃土壤,好人之花正在上面灿烂开放。

  其次,公民道德规范的宣传活动让平凡人找到了与好人的交接点。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身边好人”活动开始,到“好人365”每天一篇好人故事;从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到基层道德讲堂学习,“好人”已经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楷模。“好教师”“好医生”“好工人”……不断涌现,受到全社会热捧。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好人身份算不了高大上,好人故事听起来也并不是特别精彩。他们也是“草根”,他们平凡却让很多人感动。我们扪心自问,同样的出身,为什么他们成为大众学习的榜样?从中我们找出了“好人”和“平凡”的差距,树立了做“好人”的信心;找到了“草根”变“明星”的秘决,摸清了向“好人”出发道路上的方向。公民道德规范是好人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也必将助推更多的人实现“好人明星”梦想。

  再次,“好人有好报”是好人登上时代风尚舞台的重要力量。“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原则。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几千年屹立不倒,兴盛于斯,与我们拥有施恩与报恩的美好品德,息息相关。被赞为“信义兄弟”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现在也已经是美名传天下。很多农民兄弟如今都愿意跟着他干,还有很多单位主动把建设项目给他做。从国家层面上说,也制定了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具体措施,从经济的帮助,到享有崇高礼遇,无不向我们诠释了“好人有好报”的至理明言。好人有好报,让平凡人向成为好人路上多了一份动力,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平凡人登上“好人”榜,引领时代新风尚的原因。在公民道德规范的指导下,“好人有好报”必将鼓励、引导更多的人积善心、行善事、做好人。

  一个好人,诠释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一个故事,唱出了大爱歌,感动了全中国。一部道德规范,折射出时代光芒,让好人引领时代风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中坚力量。(马艳超)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公民,道德,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