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牢记国耻旨在砥砺前行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18 10:39:14

  辽宁省档案馆于14日公布一批日军侵华档案最新研究成果,包括东北抗日义勇军档案史料近2千件,日本开拓团档案史料近60件,日军宣抚班档案史料18件,目前已根据这些研究成果整理出版了《东北抗日义勇军档案史料汇编》《日本开拓团档案史料》和《日军宣抚班档案史料》丛书,其中许多档案为首次对外公布。(9月18日,新华网)

  今年已经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4周年的纪念日,在这样的日子里,每个中华民族的子民,都应该牢记国耻,让这样的历史不能够重演。而更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于,我们今天之所以需要牢记这样的国耻,其真正的目的和价值不是别的,而是在于更加稳步的砥砺前行。对于我们国家来说,需要努力的方向就是打造国富民强的国家,让帝国主义不再侵犯;对于我们每个公民来说,必须让这样的历史进入到我们的心灵世界中去。尤其是在这样的信息时代,由于信息更新速度极快,很多年轻人或许并不懂得其中的意义和价值,这就更加需要我们的努力推进。

  牢记国耻,需要更加翔实的历史信息和资料,从这里出发,我们才能够用更加原始的材料来证明这样的历史。而历史资料的翔实,往往就需要我们对于历史不断研究,更需要我们对于历史进行不断发掘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随着资料的翔实程度的增加。每个人都能够从这样的历史中感受到历史的震撼。而由于这样的历史资料的翔实,我们能够更加清晰和完整传递这样的价值。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来说,这样的资料不容缺失。而对于整个世界和平来说,这样的历史翔实的资料,也不能够缺少。如果没有更加详细的资料的话,我们将会没有更多的理由对这样的国耻进行系统化的牢记,也没有更加有力的说服力,来对于世界交代。

  另外,牢记国耻,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形式。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如果他们不能够牢记国耻的话,我们的努力都将会功亏一篑。那么,年轻人需要的形式是哪种呢?一个重要的例子就是“互联网+”的形式,当信息时代已经来临的时候,我们需要这样的努力,更需要借助“互联网+”的魅力让这样的牢记国耻成为现实。对于年轻人来说,我们总是有着太多的顾虑,而只有符合年轻人的接受形式,才能够让其能够更加稳步的牢记这样的历史。既然如此,我们就能够说,正是不同或者多种多样的形式,才让牢记历史成为一种现实,尤其是对于年轻人这样的群体来说。

  当然,在和平时期,我们仍旧需要居安思危。牢记国耻,更需要各种主题公园的建设,因为在主题公园中,能够更加形象和直观看到曾经历史的模样。既然如此,我们就需要加强对于这种主题公园的建设,在各地的牢记国耻的活动中,鼓励这样的形式出现,同时也能够让国耻深深印刻进每个人的心中。从而,实现我们在和平时期更好地砥砺前行的目标。(卢静)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辽宁,政策,九一八事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